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红色资源优势 服务育人主战场

      2021-11-16       

本站讯(离退休工作处供稿)天津大学党委充分发挥老同志红色资源在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中的独特作用,传承好红色基因,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7C44

《天津大学老干部革命回忆录》和“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

深入挖掘整理,不断完善红色资源库

天津大学党委历来高度重视老同志中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工作。收集整理离休老同志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编写近16万字的《天津大学老干部革命回忆录》。以“读懂中国”活动为牵引,深入挖掘离退休老同志中的红色资源,整理成文章和视频资料,丰富红色资源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进一步面向全校各单位征集老同志中的红色资源,持续加强红色资源库的建设。

229BE

教务处将红色资源纳入课程思政素材库

盘活“红色资源”,助力第一课堂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育人”上的重要作用,天津大学着力将挖掘整理的红色资源融入育人第一课堂。在思政课程建设上,将老同志们的亲身讲述和鲜活案例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将这些生动的红色教材应用到教务处课程思政素材库和研究生数字化教学(e-Learning)平台上,为一线教师讲好课程思政提供素材参考,让老同志们的红色资源在第一课堂影响和教育更多的青年学生。

9DEB8

天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网刊登红色资源

组建“学党史”报告团,传承红色基因

天津大学党委注重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多年来组织校院两级关工委老同志,面向青年师生讲授党课,开展“四史”教育,年均授课200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建了关工委“学党史”微党课报告团。报告团由16位老领导、老专家组成,年龄最长的崔广涛老师已经89岁高龄。今年上半年报告团面向青年师生讲授党课23场,近5000人次受益。

8934

天津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党史”系列微党课报告团成员汪曣为师生讲党课

抓好“传承”,“老中青”三代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天津大学党委注重在传承上下功夫,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汇集“老中青”三代的多角度的传承红色基因的平台。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主题教育活动,叶声华院士等老专家老党员与青年师生共话爱党情怀;关工委老同志担任学生党史宣讲团指导教师,手把手传承红色精神;举办《信仰之路》——离退休教职工百人百日百篇百词经典诵读活动,校领导、处级干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与离退休老同志共100人接力诵读100篇经典著作,“老中青”三代人,在继承与弘扬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104CC

百人百日百篇百词经典诵读活动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