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宣传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21-11-22       

本站讯(通讯员 张鷟)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深入开展,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11月19日,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33教学楼召开。宣传部部长吕静,副部长李嘉毅、刘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参加会议,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和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展开学习和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与会师生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交流学习体会,进行主题发言,并提出了抓实学习的目标任务和贯彻落实的工作着力重点。

8D52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7位教师,3位学生围绕所研究领域首先做了交流发言。

宋建丽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从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理论研究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科学分析了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在发展方式、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发展结果等方面的根本差异,并且在回顾党百年奋斗史的基础上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杨文圣教授以《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十大经验”中的“五对关系”》为题做了发言,他提出,100年来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中,积累了10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并认为这10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的“十大经验”,必须正确把握“五对关系”。唯有如此,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峥嵘,方可开创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

柳洲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创新——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坚持开拓创新》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从坚持开拓创新的丰富内涵、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领会践行几个方面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开拓创新的历史进程,认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步不断推进开拓创新的历史,并呼吁大家以《决议》精神为指导,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张凯峰副教授围绕《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一点思考》,提出党中央之所以做出我党历史上这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为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我们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并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科学解答了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的问题。

李丽副教授以《用党的百年奋斗史激励新时代青年爱国力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进行发言。她认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所以,我们既不能忘记昨天的苦难辉煌,做到以史为鉴,总结失败经验,又要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

赵海波副教授认为《决议》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且“四个阶段”、“三次飞跃”、“一个实践”所表达的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因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青年教师卢亮亮全面阐述了我们党从解放前夕到十八大以来的党建历程,高度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于提升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作用。

学院2020级本科生代表赵昱翔认为学党史要坚持宏大叙事,要有理论视野和理论沿袭,要坚持经世致用的现实主义原则。2021级硕士研究生代表何俊说,《决议》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真理光芒,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并呼吁青年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2021级博士研究生孙春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大历史观”展开分析,认为“大历史观”之所以“大”,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是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论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并呼吁青年学生牢记使命,勇于奋斗。

党委宣传部部长吕静对教师和学生代表的发言情况进行了肯定。她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的理论高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充满了内生动力,从而使我们的思政工作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吕静表示,从《决议》中得到很多启发,即我们党每到重大历史关头都会做出重大历史决议,指明我国历史发展方向;《决议》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智慧和全体人民的智慧;《决议》是开展师生教育的纲领性教材,为此我们必须要做好理论传播工作,创作优质产品,从而使《决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做了题为《从百年历史决议领悟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主旨报告。他从历史主流中总结历史成就、从历史规律中概括历史经验、从历史主动认识历史飞跃、从历史答卷坚定历史自信、从历史研究洞察历史大势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我党在百年奋斗中是如何坚持和发展唯物史观与党史观的。颜晓峰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议》的说明中,专门强调了正确的党史观,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只有这样才能够全面总结好党百年奋斗的这个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针对唯物史观、“大历史观”、正确党史观,颜晓峰提出,“大历史观”是唯物史观的一种形象的表述,一个生动的说法,必须将二者放在一起来理解。“大历史观”的大,实际上就是指从宏观的总体的联系的这样一种思想方法和认识方法来看待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的事件,一个又一个的人物,这样它就有一个总体的把握。同时,又要把历史放在一个大的时空尺度下,把历史放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全景的范围内,把历史放在一个有机的各种因素,相互作用,共同构成了这样一种历史现象、历史活动和历史结果的认识。所以,《决议》就是在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指导下形成的,是一个活生生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师生们一致认为,要深刻认识理解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带头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全会精神融入到教学内容与学习内容当中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学习成果和教学成果转化为推动院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董玥欣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