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第四届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大赛

      2021-11-22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百年光辉史 奋斗再启程”天津大学第四届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大赛于11月19日下午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207报告厅成功举办。学工部负责教师和部分学院(部)辅导员代表出席大赛并担任教师评委。来自各学院(部)近200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并担任学生评委。

大合照.JPG

师生赛后合影

本次比赛共有49支队伍报名参赛,经分赛区初赛选拔,共13支宣讲队伍入围最终决赛。在决赛现场,从六个赛区脱颖而出的13支队伍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方面展开主题宣讲,展现了新时代天大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家国情怀。革命先驱张太雷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先生、沈家祥先生,长津湖战役穿插七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平凡而伟大的战士们等等,宣讲队员们将他们的故事搬上舞台,将所学专业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讲述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目标接续奋斗的感人故事,映衬出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必须要永续传承、世代发扬。71年前,在国家危难之际,抗美援朝的先烈们挑起了他们的时代重担,71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要从先辈手中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坚定信仰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宣讲队成员、退役大学生士兵张铜身着军装,字字铿锵。

DSC03148.jpg

决赛现场

比赛现场,每支队伍利用8分钟的比赛时间,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和贴近青年学生特点的语言,有的回溯《共产党宣讲》的诞生历程,有的畅谈至善至诚的党的精神火炬如何照亮中华大地,有的从北京冬奥会出发讲述党领导下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史,还有的从一百年前的南湖红船出发,诉说了党领导人民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的光辉成就,展现了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拥护,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大信心,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8分钟的背后,是每名参与宣讲的学生对理论学习的深入思考,是对宣讲稿件的字斟句酌。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方能让马克思主义的光辉闪耀在同龄人的心中。“备赛过程中,我深刻地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发展体育事业之不易与艰辛,同时也更加清楚地认知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发展群众运动、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丰富举措。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期待今年冬奥会上体育精神的再次绽放!”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张昱涵说。

各参赛队伍宣讲.png

各参赛队伍现场宣讲

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史中的艰辛与感动,不断被选手们深入浅出、饱含深情的理论宣讲展现出来,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他们充满青春朝气和思想活力的宣讲让党史学习更加有人气、接地气。“值建党百年之际,宣讲员们引领我们重温七星灯火光,回眸北洋报国路,分享新疆从军情,举‘至诚至善,能化千里’的思想火炬……从惊雷骤起到逆风翻盘,从筚路蓝缕到唱响华章,百年峥嵘,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愿山河无恙,祖国繁荣昌盛。”瑞恒书院2021级本科生田然谈到观赛感悟时激动地说。

评委点评.jpg

教师评委聆听并点评

评委老师们对各个参赛队伍的表现给予肯定,结合全部队伍的参赛表现,从宣讲内容的撰写、宣讲形式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鼓励同学们不断打磨宣讲内容,更加积极地参与朋辈宣讲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更多人听,掀起学习热潮。经过现场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打分,结合宣讲材料函评和线上展示投票情况,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队获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心向党队和海洋学院第一宣讲团获二等奖,材料学院追光者队、药学院红心向党队、文学院听澜宣讲队获三等奖,来自经管学部、自动化学院、求是学部、法学院、建筑学院、建工学院、教育学院的7支宣讲队伍获得优秀奖。

据悉,天津大学将学生思政理论宣讲作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和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计划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校院两级学生宣讲工作,组建了天津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和和30余支院级宣讲分团,用学生当讲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更加及时、准确、全面地开展好理论宣讲,创新形式加强理论学习平台载体,每年开展百余场校内外党史宣讲活动,受众达万余人次。

(编辑 董玥欣 韩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