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赓续百年之光·传承北洋之魂”——第十三届校歌校史演绎大赛成功举办

      2021-11-29       

本站讯(通讯员 谢华哲)126年前,海河之畔,渤海之滨,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拔地而起。

100年前,嘉兴南湖,红船之上,中国共产党开始民族复兴的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学生群体的自主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校荣校意识,11月26日下午,由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天津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承办的“赓续百年之光·传承北洋之魂”天津大学第十三届校歌校史演绎大赛在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中心B区报告厅成功举办。学工部副部长王开及各学院(部)社研会指导教师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IMG_9822.JPG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大赛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为主题,将百年党史与天大校史紧密结合,浓缩为四册宏伟长卷。来自各学院的14支队伍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将其徐徐展开,在讲述百年党史的同时,与同学们一起感受巍巍北洋的使命与担当。

IMG_9843.JPG

卷一:百年斗争史,漫漫北洋路

本卷由四个学院代表队共同演绎,生动地还原了革命斗争中的北洋身影。五四运动中无数青年学子的奔走呐喊,热血沸腾;张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振奋激昂;投笔从戎的书生司令马耀南在战斗中为国捐躯的那一刻,令人潸然泪下;为延续教育之火而不辞艰辛千里西迁的北洋学子们,更是鼓舞全场。

IMG_9917.JPG

卷二:兴学强国梦,奉公百年情

兴学强国,天大使命。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同学们用精彩纷呈的表演展现了我国一个个重大科研创新背后的艰难历程。从一穷二白到实现飞跃赶超,短短72年间,英雄们创造了无数的伟大成就——将一生都奉献给祖国科研事业的吴自良;与洞庭湖生死相依的守护者余元君,为振兴国防而远渡重洋的师昌绪,三个学院代表队生动诠释了“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研究的方向”。

202111271.jpg

卷三:天大爱国心,与党同向行

第三卷聚焦党史历程中天津大学的办学历程。“实事求是,校训传承”,赵天麟校长用生命谱写的“实事求是”英雄之歌,随着时代变迁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家国命运,词曲咏叹”,天大学子吟咏百年的校歌在家国动荡的危难时刻下确立并传承至今,饱含了作词人的殷切期望;“教育之大者,为国为民”,那些奔波在复兴高等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们,是他们的日夜兼程,才换来今日的巍巍学府。

IMG_0052.JPG

卷四:光耀华夏路,重踏新征程

第四卷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故事,也是如今每一个天大人身边的故事。双校区运营,万名学子搬迁,让我们重温了天大的历史时刻;疫情防控下的同心协力,让我们看到了天大人的使命担当。面向未来,天大人将始终践行“天大品格”,紧跟党的步伐,迈进新时代新征程,向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持续奋进!

图片1.jpg

经过激烈角逐,环境学院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材料学院和经管学部荣获二等奖,教育学院、建筑学院和建工学院荣获三等奖,其他学院的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微信图片_20211126223232.jpg

舞台上,同学们在演绎一段段或感动、或振奋的故事时,也把大家带回到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一百年间,天大人始终与党同心,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跑,未来,天大学子必将锚定目标、戮力同心、砥砺奋进、拼搏争先,让青春在爱国奉献中绽放!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