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在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发言

      2021-12-02       

本站讯(学工部供稿)11月29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部署推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宣读新一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吉林省教育厅、天津大学、贵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北京大学心理临床中心作会议交流发言。心指委主任委员林崇德教授介绍新一届心指委工作计划。

我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同志作交流发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杨丽教授当选为新一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怀进鹏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加强源头治理,育德育心要更加有机结合,知识普及要更加全面到位,积极引导要更加立体多维,压力疏导要更加及早及时,全面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是做好工作的关键,要强化过程管理,心理测评要全面覆盖、精准应用,预警管理要全天候、一站式,咨询服务要规范专业、高效便捷,应对处理要协同联动、增强合力,精准干预学生各类心理问题。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推进,强化保障,加强合力。新一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要强化专项建设,指导实践探索,在专家支撑和专业保障上发挥更大作用。

杨贤金在发言中指出,天津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系统全面、科学精准、专业发展,努力构建具有天大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通过体验式教育教学方式建立同学间、师生间的心理联结,构建无缝链接的临床工作模式,形成“研究与实务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培育具备核心胜任力的协同型工作队伍,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教育部领导,教育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京教育部直属高校负责同志,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在京委员在教育部主会场参会。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京外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京外委员在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各有关高校分会场参会。

近年来,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先后获批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培育单位(首批)、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天津督导点挂靠单位和注册实习机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依托应用心理研究所建设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实验室、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举办国际心理危机学术研讨会,通过产出研究成果,助力解决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接下来,天津大学将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践行全员心理育人工作理念,坚持实务与研究并进,着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能力与水平。

(编辑 刘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