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八闽文库》赠天​津大学仪式举行

      2021-12-03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摄影唐蒙)2021年12月1日,《八闽文库》赠天津大学仪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福建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肖贵新以及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人民出版社、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及校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出席赠书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

杨贤金代表学校接受赠书。他首先感谢福建省委宣传部一行来到天津大学,带来了《八闽文库》这一珍贵的文化礼物。他表示,《八闽文库》展现了新时代福建人民保存文明成果、传承历史文化的担当,实践古为今用、再造当代文明的作为,是新时代福建文化名片。看到文库的成书出版,他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天津大学拥有126年的深厚文化底蕴,始终将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学校的重要使命。《八闽文库》的编修初衷及过程与天津大学“实事求是”校训中蕴含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精神相契合。天津大学将倍加珍惜这份珍贵的文化礼物,并将做好宣传推广等工作,让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

肖贵新在捐赠仪式上发言。他表示,古籍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治国理政智慧,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也是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八闽文库》是福建省第一次大规模系统化地全面调查整理出版省内历代产品的重大文化工作。他希望以此次赠书为契机,加强福建省与天津大学的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闽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增加双方在文化、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介绍了《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情况。《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是福建省“十三五”规划文化建设重大工程,2019年3月正式启动,将历时10年,对福建历代文献典籍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系统性调查、整理、出版,并通过全媒体技术,努力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程首批成果《福建文献集成》初编200册荟萃了唐代至民国初福建区域文化中重要人物的著述和有关福建的文献共217种,总页数达10万8千多页。初编所收的稿本、抄本占75%以上,大部分此前尚未公开刊布。

仪式后,杨贤金陪同参观了郑东图书馆、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

(编辑 刘晓艳 吴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