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博士送母校一颗星 云遥宇航成功发射“天津大学一号”卫星! “云遥星座”计划全面启动 预计2023年底织就气象卫星网

      2021-12-07       

本站讯(记者 赵晖)北京时间2021年12月7日中午12时12分,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遥宇航)和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气象观测小卫星“天津大学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津大学一号”是由天津大学在读博士生,云遥宇航总经理李峰辉领衔设计。2019年,李峰辉创办了云遥宇航,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空、天气象探测载荷研发、数据反演和应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成立不到一年,就获得了首届天津大学“北洋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并获得了由天大校友基金——北洋海棠基金领投,多家基金跟投的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目前,公司已完成独立知识产权的GNSS探测载荷研发工作,并已开展近百项专利申报工作。他们研发的GNSS掩星气象探测载荷是一种新型星载遥感综合探测设备,具有高时空分辨率,可以同时探测全球多个区域的掩星数据,实现从大气层到电离层的连续探测。云遥宇航的目标是建成在轨运行80颗卫星的全球组网星座,形成实时全球电离层大气层探测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服务于全球地震短临预报及气象预报,辅助上下游产业的发展。2020年1月,云遥宇航成为国内第一个商业探测载荷发射成功的单位,随后,他们又相继发射5颗探测载荷,并于今年7月成为国内首个成功发射星载GNSS-R海洋反射探测载荷的商业公司。预计2023年底,云遥宇航将完成整个气象卫星组网工作。

作为云遥星座组网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大学一号”卫星运行在500km的太阳同步轨道上,以GNSS掩星观测载荷为主载荷,可提供全天时的GNSS掩星观测,同时搭载长波红外相机。该卫星具有高集成度、低重量、体积小等特点。作为该型号的首发业务星,天津大学一号卫星除完成规定的在轨业务外,同时对卫星平台和载荷设计的合理性和可靠性进行在轨验证,为后续业务星的批量生产奠定技术基础。

“天津大学一号”卫星地面处理工作将由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展,卫星数据同时用于天津大学相关学科开展科学研究使用。

“天津大学一号”卫星为后续业务运营奠定基础,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云遥星座计划”正式全面启动。“云遥星座计划”面向全球,辐射“一带一路”,将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实时性优于20分钟的地震短临预报信息及气象预报信息,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