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期刊中心三本英文期刊入选2021“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2021-12-13       

本站讯(通讯员 刘洁)近日,由中国知网与清华大学图书馆共同开展的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评价研究项目—《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2021)正式发布。该报告各有175种期刊入选“2021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 5%)和“2021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TOP 5%-10%),旨在客观反映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水平,以期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质量提升和国际化发展。

在350种入选期刊中,高校作为第一主办单位的科技期刊有70种,其中37种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33种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天津大学期刊中心2020年以前创办的三本英文期刊全部入选,其中,《纳米制造与计量(英文)》(Nanomanufacturing and Metrology)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英文)》(Nanotechnology and Precision Engineering)和《天津大学学报(英文版)》(Transactions of Tianjin University)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我校入选的主办期刊总数位列入选高校第四位。

《纳米制造与计量(英文)》(Nanomanufacturing and Metrology)创刊于2018年,国际纳米制造学会ISNM会刊,是纳米制造与计量领域最早的国际性学术期刊,已被EI、Scopus、Inspec、CNKI等数据库收录。该刊入选由中国科协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D类项目”。期刊收稿方向包括:微米、纳米和原子级的制造与计量;微米、纳米和原子制造和计量学中相关的物理、化学和材料学问题;纳米制造和纳米计量学的工具和工艺。

《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英文)》(Nanotechnology and Precision Engineering)是一本同行评议的国际性学术期刊,旨在展示国内外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领域具有创新性的科学研究进展,促进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发展。该刊是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被Scopus、DOAJ、Inspec等国际数据库收录。采取开放获取(OA)的出版模式,主要刊登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领域的原创性论文、综述、快讯和讨论等。

《天津大学学报(英文版)》(Transactions of Tianjin University)2018年改版为聚焦能源、材料、化学与化工领域的学术刊物,被EI、Scopus、Inspec、CA、CSA、AJ等多家数据库收录。2008年起与国际著名出版集团Springer合作出版;2016年荣获“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C类资助;2019年入选中国科协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多次被评为“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2021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出版物奖(十佳期刊)”、入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团队案例”。

天津大学期刊中心在组建国际化编委、筹办国际化论坛、发掘优质稿源等方面,统一部署、合力推进,致力于发挥期刊对学术前沿的引领作用,提升我校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以《智能材料》(SmartMat)为例,该刊创办仅半年余即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即时影响因子达20.875。

此次三本期刊同时获奖是对天津大学期刊中心工作的肯定,期刊中心将继续统筹规划,遵从科技期刊的发展规律,关注学术前沿,守正创新,激发我校英文科技期刊品牌建设源动力,力争办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较高声誉的学术期刊,提升我校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