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孙涛教授团队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2021-12-13       

12月8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开幕。本届大会是智能制造领域成果展示、趋势展望、经验交流、技术合作为一体的专业化、国际化品牌盛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学东、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出席大会并致辞,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舒印彪视频致辞。大会发布了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孙涛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跨尺度多材质铸造件智能加工机器人技术”入选,周济院士和丁汉院士为入选团队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1.jpg

2.jpg3

铸造产业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基础,铸造件残留特征的高效高质量磨切去除加工已成为世界性的技术难题,超过90%的企业采用人工方式。现有的磨切装备仅能实现小空间有限方向的切或小余量低效率的磨,尚无法满足多类型、多材质、多尺度铸造件的磨切加工需求。本项目突破了机构发明与性能设计的基础理论,解决了磨切机床灵活性不足和串联磨削机器人刚度不高的难题;提出了多模式控制与自适应工艺规划技术,实现了铸造件复杂形貌自识别、工艺参数自调整、主轴负载自感知和定位误差自补偿的智能磨切加工。研制出3个系列10种规格的并联加工机器人产品,近三年共销售120台/套,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零部件制造,解决了中国一汽、广东富华等数十家企业铸造件高效高质量磨切一体加工的难题。项目共授权发明专利49件,先后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好设计金奖、全国铸造装备创新奖等荣誉。

4.jpg

5

8

2021年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是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组织评选,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国内外权威行业组织和联合体专家委员会推荐、初评、终评,最终形成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21中国智能制造科技进展”的推荐、遴选的宗旨是研判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分享智能制造成果,引领智能制造发展。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