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扮靓天大,只为温暖4000颗留校过年的心

      2022-01-30       


(记者焦德芳 摄影刘延俊等)数九寒冬,天大校园里变了模样。

在卫津路校区,教学楼和食堂门口披红挂彩,绵延2500米的彩旗高高飘扬,敬业湖的石桥被彩灯覆盖宛如玉带;北洋园校区到处火树银花,数不尽的道旗和宫灯贯穿主干,900组大小灯笼点亮校园,郑东图书馆中庭的灯带让人仿佛置身于璀璨星河;明灿灿的小灯笼在三问桥上连成了一道“灯墙”,连桥上的石墩都扮上了喜气洋洋的“脸谱”......浓浓年味,只为温暖4000颗留守校园的心。

“卫津路校区还有1000余名同学,北洋园校区还有3000余名同学,这个春节他们都会留在学校过年。”留守在校园里的辅导员和教职员工,都对这个数字如数家珍。“护送学生平安回家是天大的事,让留守学校的同学们开开心心过大年更是天大的事!”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全校各个部门迅速协同组织开展新老校区春节氛围营造和景观提升工作,基建处、后保部等各部门各学院通力配合:建工学院组织师生和工人师傅们一起连夜粘贴制作了近300组大小道旗——“虎跃龙腾,迎春纳福”“兴学强国,再谱华章”......每一幅高高挂起的道旗和宫灯都凝聚着党员突击队、师生志愿者的辛勤汗水。郑东图书馆成了北洋园校区的“网红打卡地”:入夜的图书馆中庭,梧桐树上彩灯缠绕光影交汇,水池上的灯带星河璀璨。“虽然我们不是专业做亮化的,但是为了天大的孩子们过好年,我们要比专业人士做的更好”——辛苦了一年的工人师傅们虽然回乡心切,但是毅然承担起亮化校园的任务,很多人甚至为此推迟了返乡的时间。图书馆、九楼门厅内外,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高高悬挂,传递出家的温暖。一串串福字灯笼、中国结围绕四周,随风飘荡,表达着对师生的美好祝福。

智算学部辅导员孙媛是给三问桥石墩的“画家”。“用了整整两天时间,一边给学生办理返乡证明,打电话发微信,一边给石墩上色彩绘。画石墩下半部的时候,得一直半躺在地上完成,感觉简直是在锻炼腹肌。”孙媛笑谈,“不过一点都不觉得辛苦,一想到留校同学们围着石墩上的小胖虎开心打卡拍照的样子,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更让孙媛感慨的,是各部门同心协力保障学生过大年的“热心肠”:“每个石墩都有两三百斤重,是保卫处动用叉车把这些大家伙运到我们学部;北洋园校区没有颜料和画笔,是建筑学院迅速出手相助,紧急从卫津路送进北洋园......”

每一个景观呈现的效果背后都是一个齐心协力的故事。暖心的旋律,正发生在校园里的每时每刻。“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为4000余名留在天大校园过年的孩子们展现一幅红红火火、暖意融融的‘年画’!”

“这是别人家的学校吗?”“好美呀!瞬间想回学校了!”“浓浓天大年味,真是用心了!”“我爱天大,天大爱我!”“母校最美最炫民族风”......对于校园新变化,同学们纷纷打卡点赞。一位家长这样留言:“在给家长的一封信中天津大学曾经承诺,一旦疫情平稳会想方设法送孩子回家;即便不能回家也会让同学们在校过个好年。天大一诺千金,求真务实!”经管学部2020级本科生李奕达在朋友圈由衷感慨:“你想回家,包机送你。留校过年,星空送你。无论身在何方,母校都给你天大的宠爱!”(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