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观众变主角,在战疫中理解责任与担当

      2022-03-26       

本站讯(记者 董玥欣)“我想疫情并没有偷走我的三年。这期间,我见证着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抗疫行动,也参与着青年学子积极作为、勇担重任的淬炼蜕变,这是一种选择、一种力量,也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与担当。”近日,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21级硕士生工程第五党支部召开的“勇担责任,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上,学生党员高雪如是感慨。

在2022年初天津市新冠疫情突发时,高雪曾多次在北洋园校区的核酸大筛中申请成为一名“小蓝”,充实学校疫情防控力量。包括她在内,党支部的多名同学也一起深情回顾了自己疫情期间参与志愿工作的所见所闻。

让学生从“观众”变成“主角”。3月以来,为了充分激发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好疫情防控的“生动课堂”,天津大学开展了“勇担责任、同心战疫”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青春视角切入,通过对身边朋辈榜样在疫情防控中心怀大局、共克时艰的案例大讨论,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塑造“小我”融入“大我”的自觉,以及为祖国、为天津、为母校、为他人奉献的精神品质。

传递勇担使命、主动作为的精神接力棒

天大学子自己的故事,就是有意义、有温度、有力量的鲜活思政素材。

建工学院博士研究生梁健羽,在北洋园校区十次大筛中均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次次不落的同医护人员战斗在抗疫一线;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姚京涛,先后七次参与学校核酸筛查的志愿服务,还用塑料瓶和热水制作暖手宝,为“大白”送上温暖;医学部本科生黄传祥,不仅负责统计各类学生信息台账、组织同学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的工作,还在抗疫期间协助辅导员筹备“瑞恒师者说”、“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共计13期;智算学部动画专业的六位本科生,挖掘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与细节,创作完成《北洋盾定能护你平安》漫画作品,致敬每一位挺身而出的奉献者......

疫情期间,关键时刻,一群天大青年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起而行之、顾全大局的亮眼答卷。

成长与奋斗、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这些或许稍显抽象而宏大词语,被身边的同龄人立体化呈现,就变得与众不同又亲切异常。

在天津大学“勇担责任、同心战疫”主题教育活动中,全校各学院(部)灵活结合自身实际,以天大学子的战疫故事为纽带,通过座谈交流、主题班会、专题党课、团日活动等丰富形式,结合做手抄报、发布倡议书、录制加油视频等各类活动,传播抗击疫情的青春正能量,提高师生的凝聚力、大局观和责任感,传递勇担使命、主动作为的精神接力棒。

学工部副部长王开表示,从青年视角出发,把身边人的抗“疫”故事与抗“疫”精神变为第一手教材,这类生动鲜活、直指人心的思政教育,更能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大局观念,起到鼓舞士气、凝神聚力的正向作用。

唤起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的情感共鸣

“我来自沂蒙山区,家乡的红色精神哺育了我,作为一名党员,我为自己能在疫情中贡献一份力量、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而感到自豪。”医学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通表示。

这是“勇担责任、同心战疫”主题教育活动的缩影,也是思政教育的其中一个“打开”方式。更多学生在参与到学习活动后,唤起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的情感共鸣,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个人和集体的休戚与共,更加自觉地将个人作为与集体贡献相对接。

法学院学生在听完院长孙佑海带来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抗疫中磨炼成长”专题思政课后,纷纷表示要在同心战疫中磨练成长,立志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把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和最大责任,不断增长才干,不负青春年华。

图:法学院院长孙佑海讲授专题思政课

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成了令人瞩目的风景线,就有更多的年轻面庞选择行动、选择担当,主动加入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

3月13日晚,数学学院线上发布征集令,38个志愿者名额瞬间被“秒杀”。志愿者们承担起在食堂引导学生戴好口罩等服务工作。2018级博士研究生闫子慧感慨道:“疫情下,人人皆可为战士、人人皆可做贡献。奉献是最美的身影,我们要勇担责任、听从指挥、积极奉献,和全校师生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抗击新冠肺炎、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数学学院院学生参加志愿服务

当前,还有更多的同学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封校期间的各类志愿服务之中,协助引导核酸检测、发放志愿者餐食、运送抗疫物资、完成信息统计、解答疑难问题......大战大考炼真金,天大学子在这场别开生面的“社会实践课”中,锤炼品格、磨练意志、彰显担当,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当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图:3月24日北洋园校区核酸检测现场

(编辑 董玥欣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