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抓实线上教学不放松 “云端课堂”也精彩

      2022-03-26       

本站讯(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郭帅)当前,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天津大学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全面启动线上教学。通过创新“云课堂”形式,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打出MOOC、云课堂、翻转课堂、线上答疑群等“云上组合拳”,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力求课程教学质量不降,学生学习效果不降。

利用线上教学的契机,天津大学的教师们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线上学习与翻转教学的新途径。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王用源副教授就是积极投身在线教学改革的教师之一。王用源负责的“中文沟通与写作”课程和郑惠江老师开设的“设计与建造”课程都是面向求是学部智能机器平台专业开设的必修课程。两位老师将两门课程进行了融合共建,将“设计与建造Ⅱ”项目课的课程报告和课程汇报PPT展示两项教学任务在“中文沟通与写作”课程中进行练习展示,并通过实施翻转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王用源利用已有的国家级在线课程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设SPOC专属课程。上课前学生按每周教学计划在学习平台上自学课程视频,上课时王用源利用腾讯会议开展翻转教学,并录制直播视频供学生回看。王用源通过微信群反馈学生课程报告作业修改意见,传授科技文书的写作方法和行文规范。在翻转教学中,他则从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完整性等方面指导学生做好每一次汇报展示,真正让学生做到了学以致用。“抗疫期间的线上教学是教学改革的又一契机,这促使任课教师与时俱进,利用好线上教学资源,探索出适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王用源表示。“王老师精心准备了直播课和录播课,老师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无形中增加了,我们更不能辜负老师的辛勤付出。网课让我意识到,在缺乏老师监督的学习环境下,自主学习显得尤为重要。网课有很多优势,比如有的知识点没有听明白,可以通过录屏回看的方式再巩固;在时间控制上也会更加自由,可以更好地安排时间。” 求是学部2020级智能机器平台专业本科生杨硕说。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是天津大学化工、材料、环境大类学生的第一门化学公共基础课程,每年受众学生在1200人左右。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式,无机化学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在线实验教学资源、智慧教学工具、新形态教材等多维信息化资源,开展完全线上的混合式教学。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该课程团队早早做好了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预案准备,确保疫情期间教学目标和教学质量不打折。团队教师购置了更新直播设备、提前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构建36门SPOC课程、完成SPOC更新视频的录制和课程设置并做好了线下实验无法与课堂教学同步的补救预案。无机化学教学团队在丰富的SPOC课程资源中适时引入建好的课程思政案例,在达成既定的知识和技能的培养目标的同时,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人生观与价值观。团队坚持实验与课堂教学结合,在SPOC课程中适时引入演示实验,并向学生推介自建的《无机化学实验》和《化学分析实验》等慕课资源,弥补线下实验无法同步开展的不足。教师们在线直播时利用智慧教学工具与同学互动,增加互动的频率和效率,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理解情况;利用在线课的学习过程监督的功能,直播课时增加了与学习效果差的同学的互动。“老师们每节课在直播间里以课件的形式向我们授课,整节课的知识框架变得清晰明朗了起来,十分有利于我们的理解和消化。网课是可以回看的,线上直播课与线下面对面上课方式不一样,我们有时不能及时将重点知识以及难点记录下来,但网课的回看功能让我们能够反复观看,把每节课的笔记都认真整理出来,从而加深印象,提高学习质量。”化工学院2021级工科试验班化工能源与生命医药类本科生魏浩然说。

“电路基础”课程是电子与电气信息类各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电路基础A”课程恰逢春季开设,课程组做了全方面的应对工作,力保课程质量不下降。在学期开始前,课程组针对特殊的疫情形势进行了教学方式、教学进度安排、课程内容、成绩评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确定了小班直播的授课方式,重点研讨了雨课堂5.2版、腾讯会议等平台,并辅以“电路基础A”Spoc课程,方便学生及时查漏补缺,及时检测学习效果。教学过程中,课程组老师及时把各自班级的授课情况进行反馈,将优秀的做法进行推广,对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共同寻找解决方案。考虑学生没有办法及时拿到纸质教材,课程组将课本对应章节的电子版发给学生,方便学生学习。线上教学和线下的教学氛围和教学条件显著不同,电路基础作为典型的工科专业基础课程,在线下教学中有大量的例题计算板书。为了适应线上教学,老师们对教学课件做了大量适应性调整,既要替代板书,更要保留教学过程循序渐进的启发性和引导性。学生通过雨课堂中的弹幕或在腾讯会议里的语音和老师进行课上互动交流。课后教师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系统性梳理复习知识要点,并对每道作业题制作了讲解视频微课。课下通过问卷星和微信交流群了解学生的学习体验和答疑解惑,并及时根据学生状态做出调整和修正。“线上教学,在老师讲课前可以有丰富充足的预习资料与学习资料,可以随时随地的网上查询,这样就可以保证自己脑中能有个大概清晰的知识框架,预习充分了再听老师讲课就可以紧跟老师思路走,学习效率也就自然而然提高了。在老师讲课时,必须聚精会神的紧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走,环环相扣,认真记下笔记并回答问题。有时老师在网络上会设置一个简单的课堂小游戏,这样大家的精神力就更活跃了,争着回答问题,课堂氛围活跃了,这个类型的知识点也就在欢声笑语中掌握了。”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电气信息类大一新生朱星磊说。

云端的“教与学”步履不停,手中的“纸与笔”挥墨青春。近年来,全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成为常规模式,线上教学已经逐渐成为各专业融入到日常教学的“常规动作”,所以在这次学校按下线上教学启动键后,各教学单位沉着应对,准备充分,有条不紊,全体授课教师尽职尽责,精心备课,悉心指导,为同学们呈现了一节节精彩的云端课程。

(编辑 张华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