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各界沉痛悼念 余国琮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22-04-09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 摄影 唐蒙)4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忠诚的爱国民主人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工专家,我国精馏分离学科创始人,天津大学教授余国琮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滨河厅举行。余国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6日12时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

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天津市领导同志,学术界、兄弟学校,余国琮院士生前亲友、同事、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来唁电,敬献花圈、挽联,以不同方式进行哀悼缅怀。

天津大学校领导杨贤金、金东寒、胡文平、王树新、元英进、雷鸣、巩金龙、曲凯、郑刚、谭欣、张力新、古瑶、刘宁、肖松山、贾启君等,原校领导单平、杨渝钦、刘建平、龚克、李家俊、舒歌群等以各种方式进行悼念。余国琮院士亲属、生前学界好友、国际友人与全体学生分别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卜显和、于吉红、田昭武、田中群、孙世刚、陈懿、陈洪渊、沈家骢、张希、张涛、张锁江、郑兰荪、费维扬、赵玉芬、侯建国、袁权、郭子建、高鸿钧、黄本立、程津培等,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刘人怀、任其龙、陈丙珍、陈学东、陈建峰、金涌、袁渭康、徐南平、谭天伟等,我校院士周恒、彭一刚、张春霆、姚建铨、王静康、叶声华、陈予恕、余贻鑫、邹竞、苏万华、陈永川、刘丛强、顾佩华、顾晓松、王成山等敬献花圈、挽联深切缅怀。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天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等兄弟高校及相关院、系、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所等研究机构,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等行业学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以及天津大学校内有关部门、学院、系所、实验室发来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挽联。

4月8日上午九时许,天津市第一殡仪馆滨河厅庄严肃穆。余国琮院士静静躺在鲜花丛中,面容安详。吊唁大厅摆满了花圈。前来送别的人们轻轻走过他的身畔,鞠躬作别。没有讲话,没有悲歌,一如先生生前要求一切从简,只有对余国琮院士的崇敬与缅怀。

天津市领导,天津大学校领导杨贤金、金东寒、王树新、元英进、巩金龙,原校领导李家俊、冯亚青,同余国琮院士的家属、亲友、学生,化工学院、化工研究所师生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天津大学发起了为余国琮院士网上献花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次献花。

余国琮是我国精馏分离学科创始人、现代工业精馏技术的先行者、化工分离工程科学的开拓者,长期从事化工分离科学与工程研究,在精馏技术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领域做了系统性、开创性工作。他提出了较完整的不稳态蒸馏理论和浓缩重水的“两塔法”,解决了重水分离的关键问题,为新中国核技术起步和“两弹一星”突破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面向我国经济建设重大需求,开展大型工业精馏塔新技术研究,奠定了现代精馏技术的理论基础,形成了“具有新型塔内件的高效填料塔技术”,完全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有力促进了我国石化工业跨越式发展。他致力于化工基础理论研究,提出汽液平衡组成与温度关系理论的“余-库”方程,开创了计算传质学新研究领域,引领了化工分离学科领域发展。

他是我国杰出教育家,是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了博士生、硕士生近百人,为我国化工领域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科研工作者、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作为科研工作者,余国琮始终牢记1959年周恩来总理视察天津大学时让他为了祖国的荣誉一定要生产出自己的“重水”嘱托。“争一口气”也成为他人生的信念。他常说,“我不仅仅要自己争一口气,更要把‘争一口气’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面对发达国家控制高新技术进口中国的现象,继续为中国‘争一口气’!”

作为教师,85岁那年,余国琮先生还坚持给本科生上一门“化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与创新”的创新课;90岁仍然在指导博士生;97岁还在伏案工作撰写理论书籍……而“要有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每一天的工作”是他对青年人的希望。

余国琮院士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热爱祖国、追求进步,为人师表、治学严谨,严于律己、平易近人,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天津大学将学习弘扬余国琮同志的高尚品德和行为风范,继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余国琮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