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毕业季带你做一次“火星人” 我校第八届设计年展开幕

      2022-06-04       

本站讯(通讯员焦德芳)能清洁城市公园水域的无人“小鲸灵”怎么操作?一键就能“刚需变改善”的折叠房屋是啥模样?大漠中能量不足的机器人探险者如何战斗?如何赋予传统明式家具新的时代内涵?秦淮文化数字体验中心如何体现城市文脉?6月2日,一座充满未来气息的“火星博物馆”在云端拔地而起,天津大学第八届设计年展在云端开幕,130余件学生设计作品在线展出,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饱览天津大学设计类专业的风采。

天津大学每年都会举办毕业设计展。自2015年起,“毕业设计展”改为“设计年展”。每到毕业季,设计年展都成为同学们充满“仪式感”的文化盛会。本届设计年展由天津大学宣传部、教务处、文科办、校团委和图书馆联合组织,以“美与科技”为切入点,第一次实现了由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和宣怀学院等学院学部相关专业联合举办,充分展示了天大校园内美育和科创教育的融合碰撞。

本届设计年展的主题是“火星博物馆”——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观看某一物品时,会结合日常使用和生活经验对其进行欣赏、分析和判断,可假如外星人来到地球后,会对他们所见到的一切科技、美学、结构、文化事物都感到新鲜和不解。因此年展以“火星人新奇看待地球上设计物品的独特感觉”给参展同学们“出难题”,要求大家“以未知视角重新认识设计”。

“在本次年展的作品中,城市公园水域清洁无人艇、沙滩场景下的轮椅助行装置设计、自闭症儿童社交交互产品、癌症照顾群体的情感化设计、反映“千禧一代”的精神世界的动画《桃花源:孤独乡》、玉树城市滨水景观的修复与再设计方案等一系列创新作品,体现出同学们对弱势群体、社会公共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同时,像民俗学的玩具设计、中国春节文化模块灯等作品也说明了同学们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展现了天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责任。”据筹展教师介绍,本届设计年展面向校内举办线上展览,师生可以通过登录http://idesign.tju.edu.cn/marseum/网站实现云上观展,学校还将于6月下旬在美丽的无锡荡口古镇进行异地分展,进一步推动天大设计作品的影响力提升和商业化应用。“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培养师生发现美、鉴赏美的能力,帮助大家找到工程与美学之间的必要联系,以科技魅力和美的享受实现立德树人的作用。”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