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22-06-06       

本站讯(资产处供稿)在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天津市以及天津市教育两委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环境氛围,6月3日下午我校以视频形式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我校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形势,总结经验,研究部署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基建处、保卫处、后保部、信网中心和资产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院级单位主管实验室安全的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处处长杨波主持。

会上,资产处副处长韩冰霜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了近五年学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件,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架构,并对即将发布的《天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和药学院作为典型涉化学院代表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经验。资产处处长杨波部署了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

巩金龙副校长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召开此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是维护学校和师生安全的现实需要,是为校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明确“科学管理、主动防控、人人参与、珍爱生命”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针,营造健康、安全、可持续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巩金龙副校长肯定了大家之前在实验室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后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警钟长鸣、防患未然,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各单位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管理这根弦,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克服麻痹大意。要深刻认识当前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事故的教训,系统梳理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常态化开展排查,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二是加强协作、强化担当,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握“抓早、抓小、抓预防”的工作方法,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院长书记带头组织院系两级负责同志检查实验室安全。各职能部门要团结协作,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努力做到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资产处要商请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梳理完善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责任并加强落实,部处要深入一线,掌握学院实验室人财物的安全现状。最终形成“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治理机制;三是把握契机、持续改进,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这既是教育部的要求,也是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的需要。我们要挂图作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能力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培训。把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各项举措流到每一位师生的心坎中去。

会议还邀请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专家、化工学院化工技术实验中心主任郭红宇老师为大家做了《国内外实验室安全管理对比》专题报告。

(编辑 董玥欣 袁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