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毕业典礼】本科生代表汪君玲:秉承天大品格,为实现中国梦踔厉奋发

      2022-06-1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医学部2022届本科生汪君玲,很荣幸能够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

四年前,伴随着天大“百廿兴医”的步伐,怀着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理想抱负,我从黄海之滨山东来到渤海之滨天津,以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成为天津大学首届医学生、全国首届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

“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这是医学生誓言的最后一句,也是医学生的历史使命。记得学院开学典礼上,我第一次身着白袍、庄严宣誓,虽懵懂,但心中“青年人要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种子已然生根,并在天大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勇担使命应胸怀家国,在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行。犹记得新生第一课时,百余载北洋人、天大人爱国奉献的故事让出生于“千禧年”的我领略到天大胸怀。顶着炎炎烈日深入社区为病人义诊,冒着凌烈寒风辗转多个医院为病人导诊,我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过程中,努力将个人所学与祖国需要紧密联系。四载求学路,两年疫情大考,更多“00后”挺身而出。看到天大各附属医院尽锐出征;科研工作者与时间赛跑;校友企业倾囊相助,稚气未脱的我们也主动请战,星夜集结,当“大白”、做“小蓝”,为医护人员子女义务家教,志愿者群里的一句句“报名”,核酸检测场上一声声“我来”,昔日父母眼中的孩子们,正以实际行动诠释天大人的家国情怀。

勇担使命要持之以恒,在勤学善思中厚积薄发。课堂上聚精会神、自习室挑灯夜读、考试周鏖战犹酣,充实的学习生活成为我们大学四年最难忘的回忆。学海无涯苦作舟。长夜中闪耀着的七星灯火激励我从大一学习成绩中游,到大三40余门课程满绩,以专业第四获得直博生推免资格。母校雄厚的工科实力也为我的学医之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大三那年,我有幸提前进入实验室,跟随师长钻研“脑-机接口技术”,帮助神经功能障碍的重症患者重获与外界交流的能力。这次尝试让我深刻体会到利用专业所学治病救人的成就感。于是,在毕业推免之际,我再次坚定地选择天大,选择在神经工程领域继续深耕,致力于运用脑科学的研究方法,帮助罹患孤独症的孩子们与世界连接,以仁心仁术守护健康、点亮生命。

勇担使命需敢为人先,在躬身实践中锤炼本领。蓬勃发展的医学部作为巍巍北洋中的新生力量,以新医科发展的“天大路线”,为我们提供了增长才干的广阔空间。作为医学部的首届学生,我们与学部一起探索、成长,在五育并举的理念下全面发展。往返于天大和医大两个校区,只为汲取医工融合的科学知识和先进本领。筹建学部第一个院级社团,开办医学生专属的学生骨干培训班,在一次次从无到有、精益求精的学生活动中,我从青涩腼腆的小姑娘成长为带头冲锋的学生党员。听到同学们说“学部的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看到所在班级和支部收获学校各类集体评比“大满贯”,这些肯定让我有信心、也有能力直面未来的挑战,激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激励我们,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同学们,疫情终会过去,未来明媚可期。愿我们始终秉承天大品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北洋蓝!

最后,衷心祝愿母校蓬勃发展、再谱华章;祝愿老师们硕果累累、桃李满园;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