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22-06-10       

本站讯(通讯员焦德芳 摄影唐蒙、刘延俊)6月10日上午,天津大学隆重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数千名毕业生和亲朋好友通过现场观礼和观看直播的方式“千里共云端”,一同见证分享学业有成的喜悦,告别母校奔赴远方。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校长金东寒,杰出校友代表李伟仪、校领导、各学院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本科生教务员、辅导员以及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

12396

毕业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1F929

“还记得新生第一课时,天大人百余年来爱国奉献的故事让出生于千禧年的我领略到家国情怀。从那时起,‘青年人要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种子在我内心生根,并在天大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本科生发言代表汪君玲来自医学部,是天津大学首届医学生、全国首届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顶着炎炎烈日深入社区为老人义诊,冒着凌烈寒风辗转多个医院为病人导诊,我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过程中,努力将个人所学与祖国需要紧密联系。在毕业推免之际,我再次坚定地选择天大,选择在神经工程领域继续深耕,致力于运用脑科学的研究方法,帮助罹患孤独症的孩子们与世界连接,以仁心仁术守护健康、点亮生命。”汪君玲深情与全场师生共勉——始终秉承天大品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北洋蓝!

116DA

“青春,这个蕴含着无尽情感以及不断成长的词汇,牢牢镌刻着天大印记,也深深承载着我最好的年华。从本科入学,到直博毕业,有科研求索的披星戴月、有师长亲朋的鼓励关怀、还有花堤路上的海棠花开。母校用无数点滴教会我为人、为学、为事。”研究生代表、化工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叶展鹏与师生分享自己九年天大岁月的浓情点滴,“我想把天大的爱传递给更多人:带队前往宕昌狮子学校支教,讲数理化,更讲家国情,在当地设立“北洋狮星”励学金,把兴学强国的火种播撒在孩子们心里……择业的十字路口,我放弃年薪40万、安家费160万的一线城市橄榄枝,而是选择签约远离家乡、大山深处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要把青春献给祖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111D5

“我要感谢天津大学。天津大学接纳来自五洲四海的我们并不遗余力地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及学习条件,把我们培养成为‘懂中国、知天津、爱天大’的国际型人才,一步步地帮助我们实现心中的目标和梦想。”留学生代表、来自委内瑞拉的国际教育学院跨文化教育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吴瑞龙这样说道。“几年来,我心怀热爱,参与天津‘煎饼果子’和‘地铁文化’宣传推广;奔赴甘肃兰州参与国际文化博览和非遗调研活动;参与天津大学‘读懂中国’系列活动,远赴甘肃宕昌进行实践调研,感受中国脱贫攻坚的丰功伟绩,用自己的双眼去见证、理解这伟大的国家、璀璨的文明。”吴瑞龙以特有的幽默与师生深情话别——“今天,我们在TJU1895号列车上的旅程就要结束了,让我们一起对可敬的母校和可爱的老师同学们说:我爱你,天大!”

FB7B

“祝贺各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离开母校走向人生新的舞台!”教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教授向毕业生致以深情的祝福。“几年来,你们用奋斗谱写着年华,用真情镌刻着友谊;在这里,粉笔写下了恩情,课桌留下了回忆;这里,是你们青春飞扬的主战场,也将成为你们建功立业出发地。”王成山深情寄语毕业生:“希望你们志成大才,肩担大任;希望你们终身学习,不断进取;希望你们心存大爱,感恩与行;也希望你们不忘母校,常回来看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们在未来舞台上风采展现的瞬间一定是老师们最开心的时刻!”

117CD

“天大带给我最大的赠与是什么?我想还是那句校训——‘实事求是’。老校长张含英有著名的‘校训三问’:懂么?会么?敢么?。此刻,我仍想借用这三问,并通过赋予它们新的含义来勉励大家,懂么?求知问学;会么?久久为功;敢么?敢于担当。”杰出校友代表李伟仪通过视频送来了对现场毕业生们的祝福。李伟仪现任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是天津大学1990级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校友。在他的带领下,中交四航院完成了港珠澳大桥、广州南沙港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勘察设计项目,在服务“大国重器”建设中展现天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他鼓励现场这些最年轻的“天大校友”:天大学子当立天大志、做天大人、建天大业,直面前进中的挑战,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愿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再次祝福你们毕业成才,前程远大!

90C8

“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和关心支持你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热情洋溢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广大青年: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金东寒深情寄语毕业生——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他叮嘱同学们,希望大家不忘来路。拿到母校专属毕业证书,就承载着党的期望、民族重托,也包含着学校期许、家人期待。同学们要饮水思源、懂得回报,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严峻考验面前无所畏惧,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希望大家坚定去路。未来路上,坚守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学们在服务祖国和人民的时代浪潮里,要有卷起巨浪的勇气,更要有甘于平凡、勇于奉献的坚守,做一朵普通却坚持奔涌的小浪花,也可以收获无悔的青春;希望大家勇闯新路。 “矢志创新”是天大人不懈的追求。创新是一种思维、一种勇气、一种方法,道路平坦的时候要勇于用创新的精神开拓进取,上下求索、朝夕不倦,朝着梦想笃定前行;道路泥泞的时候要善于用创新的方法攻克难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惧风雪一往无前!

金东寒深情勉励毕业生,成才之路不一定会创造人生奇迹,但一定要有奋发向上的轨迹;成才之路不一定非要跑得最快,但一定需要屡败屡战的韧性;成才之路不一定拥有鲜花掌声,但应有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母校都会一直牵挂你们;无论你们走得精彩或平凡,母校都会一直支持你们!愿你们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4357C6

典礼结束前,全体毕业生高唱校歌。“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体育馆内外,同学们相拥庆贺、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这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不只意味着求学生涯的终点,更是秉承天大品格,激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的崭新起点。

FCEE

179B4

(编辑 刘延俊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