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社会科学试验班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2022-06-20       

本站讯(通讯员 成雷鸣)为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6月17日,学校召开社会科学试验班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副院长蓝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杨宝臣,教育学院副院长夏军,教务处副处长夏淑倩,以及有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教务处处长王世斌主持。

图片1.png

王世斌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立德树根本任务的落实机制,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的情况,下一步重点是深化社会科学试验班大类招生和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点,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近期,教务处深入教学一线,调研师生对大类人才培养的意见,部分学生反馈大类培养仍需进一步完善,例如大一模块化课程体系给学生的获得感还不理想,课业压力设计还不够合理,后续专业培养方案衔接不够科学,“大先生”上讲台讲大课、关键课的引领不够等问题,这都反映出需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提升大类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

与会人员逐一分享了对当前社会科学试验班人才培养的经验与建议意见,结合实际工作的开展,就当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管理运行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交流与研讨。

图片2.png

巩金龙在听取与会人员的交流研讨后指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镇,担负着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与责任,学校需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他强调,社会科学试验班人才培养试点是在工科优势高校开展社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探索,接下来要持续完善大类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获得感,一是要重视培养方案的学术研究,培养方案是开展人才培养的“剧本”,是一项高阶性的学术研究工作,大类的各专业要调研、借鉴国内外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入研究大类的特色与内涵,持续提升培养方案的科学性。二是要加强学生的通识教育培养,要设计并邀请通识教育方面有卓著建树的“大先生”开展通识课程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由被动的“要我学”到主动的“我要学”的转变;三是要完善组织管理模式,大一年级是新生入学后认识学校、认识专业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价值观形成的最为关键时期,大类要将PDCA质量理念体现在人才培养中,加强顶层设计,组建由优秀教师、辅导员、教务员等组成的专门管理培养机构,深入做好大类学生的培养工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 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