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参加香港浸会大学与内地一流高校 校长论坛及合作签约仪式

      2022-07-02       

本站讯(通讯员 张烨 摄影 唐蒙)6月30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香港浸会大学举办“共融共赢、再启新程”校长论坛暨与内地一流高校合作签约仪式(线上),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受邀出席活动。

232F1

论坛以“共融共赢 再启新程”为主题,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博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现任副局长/候任局长蔡若莲博士应邀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词。

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昌大学、山西大学、贵州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以及中南大学,共计18所内地高校嘉宾在论坛上作致辞,回顾和总结了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融合与开拓的进程,并交流未来的长远发展和合作方向。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现任副局长/候任局长蔡若莲向论坛的召开表达了祝贺,并表示很高兴见证今日香港与内地高校的携手并肩、同向同行,希望未来两地可以主动谋划,用好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卓越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爱国爱党人才,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共同提升我国高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卫炳江校长代表香港浸会大学向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对教育部、香港特区政府和内地兄弟院校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一直致力深化与内地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和融合,孕育不同范畴的专才、创新者和企业家,开拓专业知识和高端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和区域的发展,为两地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是浸会大学首次与内地多所高校同时签订合作协议,云端交流商讨新时代、新机遇下的合作规划,标志着香港浸会大学与内地院校合作的新里程。教育要面向未来,浸会大学殷切期望与内地大学共同携手,为国家培育一代又一代能够迎接未来挑战的跨学科人才,以两地高校的强强联合、深度交流和优势互补来践行共享共赢。

金东寒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以香港浸会大学为代表的众多香港高校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高校合作交流,在促进两地高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多年来始终保持良好关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紧密合作,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缔结了深厚的友谊。面对后疫情时代全球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天津大学愿与香港浸会大学、各内地兄弟院校一道,密切合作、携手共进,以开放包容姿态参与教育全球化的改革与探索,推动两地教育的融合发展,深化与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的互鉴互通,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5FF9

随后,金东寒与卫炳江代表两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并期待此次签约能推动两校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加强合作深度、提升合作水平,深化两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

224B2

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教授在签约仪式后致闭幕词。他指出,香港浸会大学是一所重视跨学科知识探索的研究型博雅大学,本次与浸大签署合作协议的内地院校既涵盖了综合型大学,又融入了以特定学术范畴为重点的大学。相信香港浸会大学与内地一流大学伙伴加强紧密合作,定能把内地与香港高等院校的跨学科深度协作提升至更高层次。

2C35C

香港浸会大学是一所立足国际、领先亚洲的研究型博雅大学,以传媒、文、理、商管、现代中医药研发著名。天津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多年来始终保持良好关系,依托教育部“万人计划”项目,合作开展创新创业交流营、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夏令营等活动,近百人次师生参与其中;同时,在地球科学、智能计算、数学、药学、经管、自动化等学科均有科研产出,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

(编辑 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