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项目研讨会

      2022-07-02       

本站讯(通讯员 靖永坤)为更好地推动学校教育质量管理工作开展,营造人才培养质量文化氛围,6月30日,“天津大学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项目”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召开。学校相关部门及领域专家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党委书记单小麟,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教务处副处长杨光,试点学院材料学院副院长何春年、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丽萍、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玲、海洋学院副院长巩乐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经管学部质量管理专家何桢、梁洨洁、吴文清,材料学院专业认证专家胡绳荪、李方,以及教育质量管理处处长齐崴,副处长潘海生、张明铭等参会。研讨会由齐崴主持。

151E7

质管处副处长张明铭首先介绍了学校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项目的初步方案,包括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建设路线和覆盖范围;结合前期广泛调研和研讨,她详细介绍了项目“三步走”计划和各阶段实施方案,说明了各阶段工作目标、内容、分工及输出成果,并提出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方案,以保障项目高质量开展。

57A3C

海洋学院副院长巩乐做了题为《学院层面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思考、理念和行动》的报告。他从国家、学校、学院层面分析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根据院级“样板间”的建设情况,介绍了学院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理念、目标和要求,展示了工作中形成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及信息化建设情况,分享了教育质量管理体系有力助推学院事业发展的成果。

5F0E6

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学校全面建设教育质量管理体系非常重要、令人振奋,同时对项目建设原则、实施注意事项、体系建设与国家各类评估有机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并达成一定共识: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发挥领导作用,并重视评价体系的设计;二是要突出建设重点、落到实处,建设内容要有针对性、应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以专业认证及评估为切入点,围绕人才培养核心工作,打造质量管理体系;四是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要重视同步推进信息化工作,以数字赋能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五是体系建设需要长期坚持、全员参与,从制度约束到价值认同直至自觉行动,逐渐形成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

建设教育质量管理体系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保障。近期,学校将正式启动项目建设。未来质管处将借助多方力量,辅助各学科、专业做好内涵建设,将现代质量管理理念与人才培养合理适配,并与专业认证、审核评估等外部评价体系有效融合,形成具有天大特色的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助力学校事业蓬勃发展。

(编辑 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