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2-07-07       

本站讯(资产处供稿)6月24日上午,教育部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开展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此次检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天津工业大学张永刚教授任检查组组长。

安全检查首次会议在我校北洋园校区行政楼A415召开,教育部检查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基建处、保卫处、后勤保障部、资产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及安全管理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资产处处长杨波主持。

image.png

巩金龙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向检查组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及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情况。他表示,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学校在今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对于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学校一定高度重视,不但做到照单全收,更要做到照单全改,确保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检查组组长介绍了此次检查的方案、背景和要求。他指出,本次检查的目的主要是促进高校对危险化学品、生物安全等高校实验室常见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希望学校务必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当做重点任务严抓,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资产处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实验室安全特色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上一年度教育部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四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会后检查组分成两个检查小组对我校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环境学院、机械学院以及建工学院的部分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并查看了学校以及院级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档案材料。

image.png

image.png

学校将以此次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提高师生安全红线意识。对于检查组专家提出的问题,学校将逐条整改,举一反三,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编辑 张华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