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进行时(一)

      2022-07-08       

连日来,天津大学将智慧与力量凝聚到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全校师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确保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师生,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凝心聚力以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实际行动中彰显天大担当、贡献天大力量。本站近期将持续聚焦并发布各院级单位学习贯彻情况。

党办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办校办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动党代会精神入心入脑、落实落地。一是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通过参加辅导报告、个人自学、支部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办校办工作人员深刻理解党代会内涵,营造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坚决落实党代会各项任务部署。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工作部署,对照党代会确定的重要任务举措分工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管理服务流程,促进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党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组织部要围绕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报告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以严明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把报告精神落实到位、贯彻到底。在带头抓好自身学习贯彻的同时,履行好推动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的职责,与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与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和统筹人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不断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宣传部党员同志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有力的行动举措、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抓好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在工作实践中,一要铸就忠诚大德,突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政治灵魂,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敢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状态,始终以如屡薄冰的谨慎态度、见叶知秋的敏锐直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知重负重、勇于斗争、敢于胜利。三要争创一流业绩,巩固宣传阵地,适应新形势、掌握主动权,传播时代最强音和天津大学内涵式改革发展主流旋律,展现天大形象,讲好天大故事。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人事人才管理服务部门,落实好大会精神,就是要把学校的人事人才工作融入到天津“全力建设人才强市”的大战略中。一是坚持正确人才工作导向。要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学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为契机,把学校人事人才队伍建设与天津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需求相融合,互为平台、互相促进。二是强化人才工作战略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四个面向”,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主动对接京津冀战略需求,加速培育一支立足天大、扎根天津、规模宏大、结构优化、能力突出、担当有为的战略人才队伍。三是切实树立大人才观。广聚天下英才,打造一流人才队伍,继续与天津市合作办好 “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暨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高峰论坛,精准引进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和青年科技人才,促进学校天津人才高地建设。

党委学生工作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学生工作部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把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持续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立足本职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同时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和天大故事,引导学生爱校荣校、融入天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深入详实,振奋人心。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有力的行动举措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用自己的奉献、实干、奋斗助力创造天津更加美好的未来!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立足岗位,乘势而上,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会机关党委保密办联合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与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对机关管理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育和引领学生投身建设祖国和服务天津的伟大实践。二是扎实推进教师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教职工政治素养,培育“扎根天津、规模宏大、结构优化、能力突出、担当有为”的战略人才队伍,扎实推进职工队伍尤其是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三是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下大力气解决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四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化推进改革创新,把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质量管理处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质量管理处将深刻领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政治灵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设和维护好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及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系统,协助提高学校治理效能,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按照“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通过坚持不懈武装头脑、扎扎实实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实现各项工作内涵式发展和跨越式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教务处作为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单位,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各自岗位,以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深学细悟、实干担当,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汇聚校内外各种创新要素,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持续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凝聚力量,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以更优良的工作作风、更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科研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并且对天津未来五年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作出了具体部署。科研院作为学校科研组织及管理服务部门,将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响应“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的号召,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在重大平台建设、重点项目组织、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科研组织。全力做好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列入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扎实推进现有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野外观测台站等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本地区的转移转化,主动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天津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天大科技力量。

人文社科处、文科建设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天津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助推我校“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并服务于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建设和发展。面向未来,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向积聚力量,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借助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谋划发展,通过文文、文工、文理、文医交叉探索构建具有原创性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努力贡献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的建设。同时,要在社科重大项目组织、社科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培育、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数据库、案例库等资源建设、分类分层考核评价、服务天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决策等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通过搭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服务于学校“双一流”事业的发展,并为天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面对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和新冠疫情交织影响,未来我们要继续助力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科研特色和优势,努力开创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创新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大局!

财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全市上下迎接党的二十大、继续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会、准备会。财务处全员要进一步理解党代会报告的深刻内涵,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财务实际情况,坚定不移的完成预算一体化及专项执行的重要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打铁自身硬”的底气、“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把创新作为最强大的动能,把实干作为最响亮的旋律,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审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一是深刻认识把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政治灵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的运用,为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夯实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二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未来目标要求,办好学校的事情。当前我校正处于战略机遇期,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国家、天津市、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秉持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综合治理改革的进度。三是要抓好党代会精神的宣贯,扎扎实实落实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找准工作定位,积极将审计工作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发挥建设作用,价值增值作用,提高审计效能,主动作为,为学校综合治理改革贡献审计智慧,作出审计贡献。

招标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心聚力、团结胜利的大会。党代会报告明确,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天津大学(北洋大学)老校长张含英有著名的‘校训三问’:懂么?会么?敢么?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走在前列、争做先锋,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想里、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不断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善于作为的硬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党的高教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基建规划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建规划处中心组将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的重要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二是做好学习宣传,通过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等方式,结合“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进行学习研讨,把党代会精神、学校会议精神传达给处内的每位教师,形成学习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落实为先,注重统筹谋划,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基建、修缮各项工作,久久为功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

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心聚力、团结胜利的大会,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魄力,培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凝聚全球校友的智慧力量,高效履职尽责,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网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一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政治灵魂,牢牢把握党代会精神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具有一脉相承的历史关系;二是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推进法治天津建设贯彻到网信工作之中。依托《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网信工作对数据要素的安全监管;三是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融合门户、一网通办、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实现集约高效的网信工作新格局;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宗旨,在服务师生上下功夫,努力构建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服务体系,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校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的光荣使命,紧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程,通过团支部开展组织化学习、专题主题团日活动等,引领广大青年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主要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天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和实践育人的优势,善用“大思政课”育人载体,组织开展“热爱我求学的城市”等各类志愿服务、实践走访、创新创业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师生了解天津、热爱天津、建设天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