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原秘书长俞肇基逝世

      2022-07-15       

本站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原一等秘书,天津大学原秘书长、档案馆原馆长、关工委原副主任、教授俞肇基同志,因病于2022年7月14日在天津逝世,享年88岁。

俞肇基,1935年4月出生于天津,祖籍浙江绍兴, 195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至1958年在天津大学电力系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学习,1958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电力系、工程物理系、无线电系教研室副主任,无线电系教研室主任,1984年任天津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1987年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一秘,1991年任天津大学秘书长、档案馆馆长。1987年晋升教授。

俞肇基长期从事自动化、通讯和计算机领域教学科研工作,参与创建天津大学无线电系和工程物理系,多年来坚持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编写、翻译教材、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从事外事工作后,不论是担任学校外事办公室主任,还是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一秘,他都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外事政策,以老黄牛的工作精神,优秀的管理能力,取得了突出成绩。回到天津大学后,他担任天津大学秘书长并兼任档案馆馆长,始终认真负责、以身作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退休后,他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天津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理论组成员,为青年师生讲授党课,对学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俞肇基同志曾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大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先进个人出席河北省、天津市文教群英会。

俞肇基同志热爱祖国、作风正派、勤勉睿智、求实创新、为人师表、平易近人,在教学科研、学校管理和外事工作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师长、好同志、好前辈。我们深切怀念他!

遵照俞肇基同志本人及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告别仪式定于7月16日(周六)上午8时30分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滨河厅举行。

(编辑 刘晓艳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