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长金东寒出席天津大学与宁夏大学对口合作座谈会

      2022-08-11       

本站讯(合作办供稿)8月10日,天津大学与宁夏大学对口合作工作座谈会在宁夏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出席座谈会。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斌参加座谈。彭志科主持会议。

李星首先代表宁夏大学对金东寒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天津大学多年来的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教育部安排天津大学和宁夏大学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体现了教育部对西部高校的深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他指出,自两校对口合作建设协议签署以来,天津大学对宁夏大学给予了倾力指导和帮助,宁夏大学也将用主动作为、自立自强的工作成绩来回报天津大学的深情厚爱。他希望,两校能够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不断深化合作领域,共同推动双方的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通过合作谋求共赢,在合作中升华友谊。

彭志科指出,对口合作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双方聚焦重点、求真务实,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他希望,双方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对口合作建设的工作机制和合作领域,开展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宽领域的合作。

金东寒表示,天津大学与宁夏大学对口合作建设是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强调,签署对口合作建设协议以来,两校开展精诚合作,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依托天津大学特色优势学科,支持宁夏大学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推动了两校事业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他对宁夏大学在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两校深入推动对口合作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组团式合作,推动两校合作持续走深走实。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点对点”合作,将两校对口合作建设好的经验及时总结出来、固化下来,推动合作任务持续落地见效。三是进一步强化举措,充分发挥两校各自特长与优势,加强多方联合,推动产学研合作持续优化升级,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服务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胡文平从天津大学历史沿革和发展愿景、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对口合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李学斌介绍了宁夏大学基本情况、重点改革推进情况、与天津大学对口合作建设工作等情况以及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展。

座谈期间,双方还就推进下一阶段对口合作建设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在座谈会前,金东寒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宁夏大学校史馆、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宁夏大学发展建设情况。

天津大学党办校办、人事处、科研院、合作办、化工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宁夏大学办公室、对外合作交流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编辑 焦德芳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