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本科教学管理队伍 2022年秋季学期培训会

      2022-08-11       

本站讯(通讯员 王睿 贾晗 摄影 张寿行 张诗阳)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部署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8月9日,天津大学本科教学管理队伍2022年秋季学期培训会在北洋园校区顺利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教工部、质管处、研究生院、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实践教学中心负责人、本科教务老师,各省(自治区、市)本科招生组组长,教务处工作人员等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世斌主持。

巩金龙作《加强教学学术研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专题报告。他指出,一是要学深悟透人才培养的基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当前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理念层面、制度层面、文化层面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要深刻认识教学学术的体系规律。在教学过程中,要认真理解教学学术的内在含义,紧紧依靠教学学术的基本主体,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基本要素,正确把握“教师与学生”“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创新”三对学术关系。三是要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落实好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讨本科教学工作的会议精神,按照标准要高、管理要严、教师要强、课程要难、学生要忙的要求,不断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

e8280db661ffb0673dcbe0cb766eedb.jpg

会议特邀清华大学第12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史静寰教授作《以学为本,教学共生视角下的大学本科教学模式探索》专题报告。报告基于“中国大学生学情调查”(CCSS)多年积累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以学为本,教学共生”的理念,丰富了“学”的内涵,系统论证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关系与相互作用。她强调,大学教学并不是孤立、封闭且机械运转的实体,而是饱含师生思想和创造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互惠共生的关系是维持教学生态平衡、促进教学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通过对我国高校目前的教学共生现状进行描述和分析,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出指导建议。

214323345.jpg

王世斌从教务处基本情况、本年度重点工作、下半年重点工作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他表示,教务处紧紧遵循“继承优良传统、学深悟透思想、把握教育规律;依靠广大师生、稳步推进改革、服务师生发展”工作思路,上半年在“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本科教学核心要素建设”“产学研协同育人”“大学生创新创业”“云课堂建设”“教师教学创新”“本科招生录取”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下半年将继往开来,高质量完成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迎来新气象。

王处.jpg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丽萍、建筑学院王鹤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彭予心老师、建筑学院2018级学生郑祺、未来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刘慈依次报告。六位代表从学院、教师、学生三重视角分享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20811114404.png

在分组研讨环节,参会人员按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构建”“加强实习实践、推进校企合作”“招生专业宣传与保志愿策略”“提升教学质量,强化课程思政的策略”“本科教育教学管理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五个主题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验,提出思考与见解,各组组长汇报了研讨成果,并为今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20811114501.png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本科教学管理队伍将不断增强大局意识,种好责任田,聚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张华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