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2-08-18       

本站讯 8月12日,天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发展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面向未来,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路策略,转化为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的方法举措,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把学校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围绕“教好、学好、管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四个面向”,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核心要义,全面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要抓好换届后民主党派的教育培训,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把党的中心工作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统战工作更好服务学校工作大局。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强化国防意识,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突出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等主渠道育人功能。要高质量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确保征兵数量、质量双提高。要多措并举加强退役大学生士兵教育管理服务,助力其返校后继续成长成才,确保退伍不褪色。要加强军校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文化、思想、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学习活动,促进军营文化与校园文化的相互交融,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会议强调,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坚持政治引领,立足高校特点,着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探索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增强学生对我国民族理论和政策的自信。要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在学生培养与输送、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乡村振兴、决策咨询等领域开展更深入合作,在服务新疆工作大局中贡献天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引导师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意义,全力做好学生开学返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党中央的要求再思考再检查再落实,切实将巡视整改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推力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