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迎新】全国首批非遗硕士于凤仪——让非遗鲜活在生命之中

      2022-08-25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 李晴)8月25日,2022级研究生新生从天南海北来到天津大学双校区报到。值得一提的是,7名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研究生也迈进天大校门。他们未来将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冯研院”)进行学习,于凤仪正是其中之一。

“光是看到校徽上‘北洋’两个字都足以让我心情澎湃!”漫漫求学路,于凤仪早已把天津大学视为自己的“梦中情校”,如愿成为天大人,走在校园里的她难掩兴奋。报到过程中,“天大的温度”也让她倍感暖心——“所有的老师和学长学姐都非常贴心,对于我们的困惑和疑问都不厌其烦地回答和解决”。

2021年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天津大学设置全国首个非遗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冯研院成为培养我国首批非遗学科硕士生的试验田。非遗学科是文化遗产研究的分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事象及其历史、风俗、审美方式、价值体系、传承人群以及科学保护、传承和发展为研究对象和内容,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混融交叉,集理论研究、田野调查、保护与管理等于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谈及报考非遗专业的初衷,除了保护非遗的使命感,冯研院的学术气质也深深吸引着于凤仪。“在考核过程中我能够感受到冯研院非遗专业老师们的专业、热情与包容。”

报到这一天,于凤仪早早就来到冯研院“打卡”,面对着象征“好运”的网红锦鲤,她默默许下心愿——“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人类历史的见证,也是经过一代代人的确认和重构的身份认同,需要有人去做前瞻性的调研与学理性的研究,也需要有人去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实施落地。”言及未来的学术深造和职业规划,于凤仪充满信心“希望非遗能够鲜活在我的生命之中!”

(编辑 焦德芳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