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 “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

      2022-09-11       

本站讯: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就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天津大学广大师生热切关注,同样倍感振奋,认真学习贺信精神,在全校掀起了讨论热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厚爱、殷切期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天津大学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民教师的一系列寄语和要求为方向,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说: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学生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满怀关爱,让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同时,更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质量教师队伍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天津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党的领导,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持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和能力,努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说:认真学习并反复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我再次深受教育、感慨万分。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并深切关怀着广大高校师生的成长成才。总书记多次勉励高校教师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激励广大学生要勇于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教育研究与工作者,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精准聚焦国家教育改革与创新需求,勤于研究教育现象,善于探索教育规律,勇于解决教育问题,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产出更多有助于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研究成果,努力提高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水平,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嘱托,以实际行动和切实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佳说: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思想政治辅导员,倍感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不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功能,还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我们在教育引导学生、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要不断增长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言行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带动学生,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马廷奇说:教育强国,教师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不仅勉励广大师范生努力成才,增强立德树人本领,更表达了对建设高质量、专业型、有情怀师资队伍的殷切期待。新时期,加强教师教育,既要夯实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厚植文化自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又要健全教师教育制度体系,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优质的服务;更要与中西部教育振兴、乡村教育发展紧密结合,切实解决欠发达地区优质教师资源短缺问题。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担负着培养高素质教育研究者和研究型教师的使命和责任,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天大品格的“四有”好教师!

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肖谧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倍感振奋。这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人才培养的殷切期望。自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我们也应看到,我国的经济发展还十分不平衡,在很多方面还受到他国的制约,这时,就需要有更多的人才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祝福“优师计划”师范生能够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也有义务肩负起人才培养的重任。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四个自信”,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立德树人,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吕程程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的回信,充分展现了总书记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殷切希望,更体现出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通过学习总书记的回信,我也深受鼓舞,作为一名辅导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我们首先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理论基础,争做思政教育主攻手。同时,要时刻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心用情做学生管理的主导者。更要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2021级博士生陆宇正说: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后,我感到万分振奋,不禁感叹: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系民魂。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优师计划”师范生,关注教育均衡,回信中的鼓励、勉励都温暖着我们广大教育人的心,激励着即将身为人民教师的我们。每一位教师身上都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责任与任务,因此身为教育学博士生的我们,身上的担子同样也是沉甸甸的。作为高校教师的“后备军”,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将立德树人作为实践规范,树立“终身学习、科研报国”理念,在面对困难挑战时能有效进行自我调适,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需要的优师人才。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2020级本科生赫连乾则说:今天,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师生的坚定认可与殷切期望,彰显了党与国家对新时代师生的高度赞誉与深厚盼愿,表达了祖国对新时代师生的大力号召与恳切呼吁。我的母校天津大学作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给予我们良好的教学环境,配备优质的教学资源,完善后勤保障,坚决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我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学习专业知识,锻炼实践能力,努力承担起天大人的责任和使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大学生。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昱翔说:总书记的回信使我备受鼓舞,让我进一步坚定了投身基层的信念,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珍惜国家、天大为我们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坚定报国志向。“爱国奉献”是天大的传统,更是每个天大人的人生选择,我将秉持“实事求是”的天大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将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 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