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启动2022年“一流本科教育”系列专家讲座

      2022-09-14       

本站讯(通讯员 张寿行 成雷鸣)9月9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实施,推动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启动天津大学“求是名师讲堂”暨“一流本科教育”系列专家讲座,特邀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洱岽作主题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会议并致辞,各本科教学单位主管领导、专业教师等共20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世斌主持。

图1.png

赵洱岽教授以《基于信息化的一流课程设计、建设和应用——以系列国家一流课程为例》为题作报告。作为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主持人,他聚焦线上一流课程建设,详细回顾了我国线上一流课程建设的现状、政策以及发展历程,系统分享了建设线上一流课程的设计思路和建设经验,同时深入介绍了基于教材和课程的混合式教学体系建设路线,并就如何建好一流课程提供了重要建议。

巩金龙首先对赵洱岽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并向全体与会老师致以中秋节和教师节的祝福。他指出,一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提高和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的立本强基工程,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特征。多年来,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以“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夯实专业、课程、基地、教材等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新基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他强调,为完善“国家级-天津市级-校级”三级一流课程体系,并为申报第三批国家级、天津市级一流课程做好充分准备,学校启动了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希望各本科教学单位积极组织申报,也请广大老师借此机会认真学习总结,发掘课程特色与教学模式,提升课程质量,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

图3.png

据悉,天津大学“求是名师讲堂”暨“一流本科教育”系列专家讲座将持续邀请多位校内外专家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的要素建设、教学改革、成果凝练等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刘晓艳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