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2-09-23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切实提升大类培养下本科生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天津大学组织开展了“2022级新生成长营”系列新生教育活动,聚焦学业发展与生涯规划教育、大学适应性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公民意识教育、法治与规则意识教育、生活习惯养成教育六大重点内容,辅以其他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师友”导师、学业导师等全员育人力量,教育引导本科新生在“拔节孕穗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端”发力,帮助新生从“高中生”切换至“天大人”

云游校史馆、校史知识竞答、生涯规划暑期预课堂、校园安全知识讲座......在拿到新生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新生教育已经发生。自2020年起学工部通过搭建新生入学教育网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新生教育前置,用清新活泼的网站设计、轻松上手的用户体验、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的学习方式,让新生提前感悟“天大之美”,增强学生的身份认同感和大学适应力。从爱国主义教育、“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专题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到文明法治教育、优良学风教育、大学适应教育等,学校邀请思政课教师、通识课教师、机关管理干部、学生朋辈榜样等针对新生关注的学业、生活、发展问题,录制了35门专题视频和学习资料,或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或传授校园生活学习技能,或分享成长感悟和宝贵经验,引导新生提前认识大学、适应大学、领航大学。今年,为进一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校为新生提供了可定制化、个性化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学习清单,新生可根据个人需要自主选择学习课程,提升学习效率和教育效果。目前,累计有8000余名新生完成线上学习,共计完成了20余万个学习任务,人均完成25个。

“师友”相伴,潜移默化引导新生擦亮青春底色

学校发布《关于加强跨学院大类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师友计划”, 召开了师友导师工作培训会,按照每个本科新生宿舍配备1名的标准,在专业教师中选聘了近400位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科研能力和专业指导能力较强的教师担任“师友”导师,从思想、学业、生活等多方面为新生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助,“手把手”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点对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四年生涯规划,树立远大志向。机械学院等跨学院大类的牵头学院组织本大类相关学院负责人召开了师友导师工作推进会,制定了师友导师工作明白纸。法学院等组织召开社会科学试验班师友导师座谈会,听取师友导师工作意见。瑞恒书院等召开班主任、师友导师见面会暨经验分享会,为老师们讲解师友导师的工作要求与职责、新生学情分析等。精仪学院实行“全员导师制度”,召开岗前培训和心理专项培训,对师友导师的工作方法进行一对一指导。师友导师们经常性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深度参与新生班级破冰、班委竞选、中秋联欢等学生活动,赢得同学们一致认可,在朋友圈纷纷“点赞”。

社会科学试验班师友导师座谈会

6.png

机械学院制定师友导师工作明白纸

专业领航,传承“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报国追求

各学院(部)书记院长带头开讲,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师友”导师、学业导师、教务老师等的全员作用,组织见面会、专业导论讲座、重点行业参观调研等,帮助新生“沉浸式”体验行业发展实景,解读学科专业发展前景和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与贡献,号召新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将爱国奉献作为毕生追求。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科院院长刘丛强老师为学院全体新生讲授“专业第一课”,启发新生构建“人类—自然”命运共同体意识,勇敢追求科学真理,为人类创造幸福。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带领学院领导班子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围绕规则意识、院史院情、大学生活等与新生畅谈。材料学院领导干部和专业教师齐上阵,除了学科前沿介绍,还带领新生参观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平台,“专业”的概念从抽象变具体。化工学院召开新生专业见面会,聘任重点企业校友担任生涯导师,组织新生参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激发新生学习热情和科研创新的决心。微电子学院召开年级大会,组织青年教师、学生榜样与新生面对面,传经送宝。自动化学院在年级破冰活动中强化集体意识和个人生涯规划教育,开展学业发展规划交流会,唤醒生涯认知。

7.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科院院长刘丛强老师讲授“专业第一课”

8.png

数学学院领导班子带头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微电子学院、自动化学院开展专业认知和生涯发展教育.png

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微电子学院、自动化学院开展专业认知和生涯发展教育

资源汇聚,在特色活动中感悟集体主义精神

各学院(部)在校园导览、校规校纪讲解、校园安全讲座等传统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挖掘、用好身边教育资源,发挥学院优势特色,为新生供给多项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建工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工新时代”教育活动,组织新生以知识问答、红歌联唱等方式接龙完成“庚续红色血脉”主题拼图,营造团结奋进的年级氛围。环境学院以“五年来总书记的回信”为主线,以班团为单位开展“奋进路上,强国有我”主题新生教育活动,通过征文、文艺作品、微视频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殷切嘱托,激励新生勇担时代使命。建筑学院组织新生开展“青春画卷”墙绘实践活动,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抗击疫情“等进行墙绘创作,为校园增添一抹亮色,向祖国告白。生命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充满学科特色的定制钥匙链、帆布包等文创礼品和专属师长寄语。经管学部设立“经管榜样”人物展板和宣传册,用朋辈力量激励新生在创新、实践、文体、奉献等全方面锻炼成长。理科试验班(生态与环境类)大类、海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师生联欢会、交流会等,让新生全方位学校史知校史,尽快融入校园生活。未来技术学院、新媒体学院等组织新生欢度中秋佳节,将中华优秀传统教育和优良家风教育融入其中。

10.png

建工学院“喜迎二十大,建工新时代”教育活动

11.png

建筑学院师生绘制“喜迎二十大”主题墙绘

12生命学院、环境学院、经管学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png

生命学院、环境学院、经管学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13海洋学院、外国语学院、新媒体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开展中秋联欢等活动.png

海洋学院、外国语学院、新媒体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开展中秋联欢等活动

同心抗“疫”,在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中淬炼青春

智算学部面向全体新生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培训与分享活动,在“九一八事变”91周年之际,组织研究生新生党员担任学校核酸大筛志愿者,用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发智算学子主动担当、奋勇争先的精神。新生入学以来,在各学院(部)的宣传引导下,严格遵守和积极配合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踊跃报名参与核酸检测相关志愿服务工作,200人的志愿服务名额常常在10分钟内被新生抢光。特别是卫津路校区突发疫情以来,学院师生积极行动,领导干部、师友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以微信沟通、线上会议等多种形式“点对点”联系负责学生,主动与新生互动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情况,关心被隔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过生日的隔离学生举办线上“生日会”,帮助学生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学生乐观积极面对疫情。

智算学部开展特殊党日活动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培训

(编辑 刘延俊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