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积极心态提高心理韧性”——我校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2022-09-24       

本站讯(通讯员 程才)9月22日,天津大学“积极心态提高心理韧性——积极心理学的建议”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依托海棠直播平台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H+Lab)联合主席彭凯平担任主讲。天津大学全体中层干部、全体辅导员队伍、新媒体学院教师代表、深圳学院部门主管、心理学科专兼职导师等共计2000余人共聚“云端”,共学共享积极心理学知识。培训由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

01.png

彭凯平围绕心理韧性的含义与提升路径进行深入剖析,阐释了积极心理学的基本逻辑是用严格的科学研究方法,激发内在的积极心理力量,从而提升生活幸福感,详细介绍了提升心理韧性的“八正法”以及提升成长力的“五施法”,为我校教职工提升心理韧性,建立积极心态,从而更好地应用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深度理论支撑和科学方法指导。

02.png

2021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精准把握心理健康教育的源头、过程、结果以及保障四个环节,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雷鸣在总结中指出,天津大学教师干部队伍要围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紧密结合当前的世情国情校情,深刻把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变化规律,以“保安全、助成长、促发展”为工作目标,不断推动心理咨询、危机干预、课程建设、教育活动等工作的体系化格局构建,切实帮助学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编辑 刘延俊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