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药学院这堂中草药种植劳动课,等你一起来!

      2022-09-25       

本站讯(药学院供稿)是否还记得5月海棠花开时同学们在百草园播种、浇水的情景?经历了五个月生长,金秋九月,在《中草药种植与文化传承实践》的第一堂实践课上,这群“小药农”们又来到“百草园”,在药学院李霞教授的指导下,挖地除草、采集标本,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实践课的精彩瞬间吧!

共除杂草,学以致用

除草的、育苗的、浇水的、播种的,劳动的场景随处可见,同学们各司其职,拿起锄头、拎起铁锹、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在李霞老师的带领下,一个下午的时间,同学们就清除了与人同高的野草丛,还原了百草园原来的样子,纵使满脸汗水、满身泥土,也不影响辨识课上大家学习各种中药材知识的热情。

F27B1

专注听讲,格物致知

师生们边劳动、边学习,共同挖掘、发现、辨识、讲解百草园里的中药材,从丹参根的挖掘到蓖麻种子的采集,从薏苡习性的讲述到决明子的功效的开发,李霞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户外劳动实践课,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些知识点吧:

丹参: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可在春、秋二季采挖。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具有活血祛瘀,清心除烦等功效。

蓖麻: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具有消肿拔毒,泻下通滞的作用。

薏苡:一年生草本植物,适应性强,喜温暖气候。具有健脾胃、补肺气、袪风湿等功效。

决明子:豆科植物,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秋季采摘,味微苦,性微寒,对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等有一定的作用。

45E40

课后感想,劳动感悟

建筑学院2020级本科生罗静宜说:“这节课是我们的第一次线下实践课,我们分组在百草园各自“承包”了一块草地,铲除杂草、保留草药,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各种植物的名字与药用价值。周四的下午阳光明媚、微风徐徐,挥舞锄头在园子里劳作一下午,感觉我们好像一下子扫除了一周学习的疲惫,还在药草清香中认识了紫苏、丹参、决明子,拓宽了视野,收获满满“。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芃说:“在老师的指导带领下,我们用相关工具开辟田地,挖掘和辩识不同的药材。通过这次课程实践活动,同学们对决明子、白术等十几种中草药材有了实际的观察和认识,同时经老师同意,同学们也采集了部分中草药材用于制作标本,相信本次课程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成长颇多”!

精仪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楚然说:“上周四的劳动实践课程让同学们有机会走入百草园,戴上手套拿起锄头铁锹为百草园重整面貌。老师也带领同学们走入园中,初步认识了丹参、决明子、板蓝根等中药材,一下午的劳动过后,我还采集到了几种药材留作标本。通过这样的授课形式,同学们的参与感得到了提升,将知识寓于实践中,也增强了我对中草药的浓厚兴趣”。

万物有灵,天道酬勤。一下午的劳动,同学们在辛勤的劳作中获得了收获的喜悦、学习的充实,在田间管理中学习中草药知识,在泥土芬芳里感悟劳动精神。未来,学院将继续依托“周末工程”计划,搭建劳动舞台,拓展劳动内涵,以为广大师生提供常态化劳动资源和服务为基础,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草药种植与文化传承实践》是天津大学首批立项的“劳动教育类”通识选修课程,由药学院李霞教授、高文远教授及后勤保障部吴晓刚老师共同组成授课团队,面向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所高校167个本科专业近4万名学生开放,今年4月,天津大学《中草药种植与文化传承实践》课程从全市42所高等院校中脱颖而出,荣获高校组一等奖、天津市劳动教育示范课程。本次选修课为学院第二次开课,共吸引了来自建筑学院、经管学部在内的8学院的5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

同时,学院还积极开设《劳动青春药满北洋》第二课堂,挂牌“百草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师生们积极走出课堂,走进校园,在中草药种植养护、采收炮制、标本制作中感悟中草药背后的故事,增强文化自信。课程建设成果被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中华全国学联等10余家媒体报道。

(编辑 焦德芳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