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老挝环境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09-25       

本站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2022年9月21日,由天津大学与老挝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老挝环境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成功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是“Better environment, Better future”(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未来)。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老挝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Chindavong XAIYASIN先生、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Houngphet Chathavong教授致辞。老挝国立大学科研院院长/中老研究中心主任Sithixay Xayavong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邱顺添教授、国际处副处长魏有香参加会议。另外,来自中老两国近50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1_副本.png

开幕式由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王灿教授与老挝国立大学Bae PHEAXA教授共同主持。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专家和学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与东盟国家在工科高等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框架下开展的系列活动。最后,胡文平教授预祝本次会议获得成功,未来中老双方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老挝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Chindavong XAIYASIN先生代表使馆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环境污染问题不仅是老挝与中国面临的问题,更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老两国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本届研讨会为两国环境学者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Houngphet Chathavong教授介绍了老挝国立大学的发展情况,并对本次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并相信双方将在未来更多的领域取得丰富合作成果。

图片2_副本.png

研讨会的第一部分由天津大学王灿教授主持。老挝国立大学的Bae PHEAXAY教授以“老挝的森林资源和生态旅游业发展为主题”进行报告:老挝作为中印半岛和东南亚地区的连接国家,由于其生物多样性而闻名于世。目前,老挝近65%的国土面积被森林覆盖,到2035年,森林覆盖率有望超过国土面积的70%。农业和林业部将老挝的森林资源分为三类:480万公顷的保护林、690万公顷的防护林和310万公顷的的生产林。森林为老挝的跨部门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为湄公河提供了35%的水源。此外,非木材林产品对周边人口食物、药品、材料需求及经济发展尤为重要。近期,许多保护区同时被列为生态旅游景点、自然观光景点、科学研究基地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促进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图片3_副本.png

天津大学邱顺添教授以“以智慧水倡议引领中国城市水业的发展”为主题进行报告,报告对地表地下水及中水回用、废水及雨水收集处理、终端客户不同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变革性的数字化管理与解决方案。报告指出,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中国的智慧水务(Smart Water)倡议推动了现代信息通信与水管理的发展,并提出智慧水务倡议在很大程度上是技术驱动(IT、传感器、控制策略等),社会和公众的参与度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最后希望中老两国共同努力,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智慧水务的发展。

图片4_副本.png

研讨会的第二部分由老挝国立大学的Bae PHEAXAY教授主持。老挝国立大学的Santi XAYYASITH教授以“老挝野生动物多样性与鸟类调查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据报道,老挝有超过1140种脊椎动物,包括100种哺乳动物、90种蝙蝠类、225种爬行动物以及119种两栖类动物。至今,老挝已报道700多种鸟类。自1999年以来,老挝根据1926-1998年期间的研究成果,对鸟类的数量进行了审查,并对物种数量进行了总结。自2000年以来,又陆续发现新的鸟类物种。然而,老挝大多数鸟类都受到了森林砍伐、狩猎和非法贸易的威胁,因此建议整理出一份全面的鸟类清单,以及鸟类生活的热点地区,以便进一步研究和保护。此外,物种多样性和灭绝,以及栖息地的破坏对鸟类种群数量减少的影响也值得进一步探究。

图片5_副本.png

天津大学的王灿教授以“生物技术在废气处理系统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报告提出了通过抑制微生物间群体感应来控制生物滤塔生物量积累的方法。通过添加群体淬灭酶与群体淬灭菌两种方法探究了群体淬灭对生物膜特性(EPS、疏水性、zeta电位、粘附性等)的影响,并对生物过滤塔系统运行的压降、填料层结构、微生物代谢活性变化等进行了探究,指出通过添加群体淬灭酰基转移酶以及群体淬灭菌红球菌BH4可以有效地控制生物滤塔运行中的生物量过多引起的填料层堵塞问题。

图片6_副本.png

最后,王灿教授和Bae PHEAXAY教授对本届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展望。至此,首届“中国-老挝环境学术研讨会”成功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现场反应良好、讨论热烈、互动频繁,增强了两国环境领域学者之间的联系,为中老环境学者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编辑 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