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办2022年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暨新教师入职仪式

      2022-10-07       

本站讯(通讯员 韩晓萌 摄影 唐蒙)10月4日下午,“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2022年天津大学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暨新教师入职仪式在北洋园校区召开,隆重表彰一年以来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同时,学校首次将新教师入职仪式与表彰大会一同举办,以铮铮誓言见证教育初心。

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大会并讲话,向为学校发展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入职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欢迎!校长金东寒通过视频寄语方式向与会教师传递祝贺和期待。校领导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颁奖。胡文平、元英进、雷鸣、巩金龙、王成山、郁道银等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副校长郑刚主持大会。

杨贤金在致辞中指出,在过去的一个学年度,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新增3位院士、1位工程院外籍院士、16位国家级领军人才、53位国家级青年人才;1个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多人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奖项,获评全国优秀教材奖、宝钢优秀教师、“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广大教师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舍小家、为大家,在教学科研、核酸检测、校门守护、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各个岗位上尽心职守、无私奉献,守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生命健康,诠释了师者大爱。今天的会议就是对每一位教职工爱岗敬业、荣校爱生的礼赞。

杨贤金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大教师,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到“四个相统一”和塑造学生的“大先生”,为教师队伍建设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与精神。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一是要涵养高尚师德。要育人,先要律己,要加强自我修养,自觉追求高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积极投入教书育人,着眼“四个面向”, 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三是要倾注真爱真情。加强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做到教学相长,让学生获得受益终身的智慧和创新能力。要用真情、真心、真诚融入学生,用我们的温暖和情感滋润学生的心田,在他们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重要问题上,及时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

杨贤金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为大家的成长发展提供持续的支持。希望青年教师尽快熟悉天大、融入天大、热爱天大、扎根天大,坚信“汗水哲学”,勤学苦练,大胆创新,努力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

金东寒通过视频方式向新入职的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正是新入职教职工的加入,才使天津大学这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学校不断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永葆青春活力。他希望新入职教师以今天受表彰的老师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提升育人能力,厚植爱生情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自身高尚师德、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学、为事、为人,努力成为立德树人的“大先生”。青年教师要始终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接续拼搏奋斗,为早日把天津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荣誉表彰环节,郑刚宣读表彰名单。第一届师德主题征文获奖教师、全国优秀教材奖获奖教材主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结题获评优秀的项目负责人代表、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1年度最美后勤人”、 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等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先后上台领奖。

为生动展现天大先生们教书育人之风范,勤勉敬业之态度,严谨正直之品格,图书馆、档案馆教职工及“教师发展促进协会”学生自行创作、并在现场倾情演绎文艺作品——诗歌朗诵《岁月如诗·深恩永存》,把感悟和敬意化在诗中,将大会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在新入职教师宣誓环节,校领导和专家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颁发《教师手册》。随后,药学院张雁教授作为领誓人和新入职教师代表上台,和现场全体新入职教师一起,进行庄严宣誓:“天大师德,职业矩守……”铮铮誓言、字字铿锵,句句体现我校青年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体现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师者担当。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第一届师德主题征文获奖教师建工学院张社荣、“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生命学院王生、荣休教师智算学部花建锋、新入职教师化工学院辅导员王伟和理学院任赫辰依次发言,他们的分享生动诠释了“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全面展现了天大教师的政治品格、师德操守、扎实学识和育人情怀;展现了真正的好教师是由品德、仁爱、学识、责任、奉献构筑起的美好形象。

大会在校歌中落下帷幕。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本次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将作为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必修课程。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获奖教师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机关科级干部代表以及2021年9月以来新入职教职工代表等近300名教职工参加大会。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会后,学校会通过办公网将荣誉册电子版发给全体教职工。本年度荣誉册从往年的十多页扩充到今年的百余页,使得尽可能多的老师获得荣誉感和被肯定感,积极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氛围和生态。

本次大会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4月,学校召开了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确立了人才工作的20字方针“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以此为契机,学校顺势启动了新时代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建设综合改革,在辅导员中设置了人才计划岗位,扩宽辅导员选聘渠道,扩展辅导员发展路径;不仅如此,学校很快还将推出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方案以及管理岗队伍宽带薪酬综合改革方案。学校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实验技术、辅导员和管理岗等各支队伍的统筹协调发展,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广大教职员工。在今年国庆、校庆双节到来之际,为感谢广大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的努力工作和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学校积极协调社会力量捐助,由教工部、人事处和校友与基金事务处为全体教职工统一办理了2022至2023年度“天津惠民保”,进一步降低老师们潜在的医疗费用负担,防范疾病费用风险,切实解决生活后顾之忧,积极营造引才聚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