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这十年】 做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者

      2022-10-11       

本站记者赵晖

2012年,开设宣怀班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营。建设大学生搭伙众创空间提供在校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后来宣怀班同学还收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回信。

2015年,天津大学成立宣怀学院,聚智引资,协同校内外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2022年,天津大学宣怀学院获批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全国首开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辅修学位、新工科试验班、本科生微专业、研究生微学历、教师创新创业训练等教育项目。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2019、2020年公布的“中国公办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榜单中,天津大学各项评价中位列“创业教育”第一名。

十年,天津大学作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者,一直在路上。

宣怀学院是天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试验田,施亮星教授是首任院长,在他看来,天津大学要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未来卓越领导者,创新创业是未来100年天津大学践行兴学强国奋斗目标的一把金钥匙。

“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兴学 强国’为己任。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围绕’国之所需’培育人才。 天津大学的办学理念是教授和学习新的科技文化知识,并通过实践去推动社会的变革,这是具有’家国情怀’的有使命感的学习和科研传统。知行合一,这便是天大的’创新创业’的种子。”

在施亮星看来,天津大学的创校人盛宣怀就给天大种下了创新创业的基因。“盛宣怀本人就是中国近代的大创业家,创办了中国电报总局、中国通商银行、天津电报局等 11 个‘中国第一‘创新创业、推动社会变革前进的精神始终是天大文化中的重要内容。”

“在经济转型下,对于原创性技术创新的需求越来越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已是必然的一步。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肩负着兴学强国使命的天津大学而言,创新创业工作要回答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让天大成为新时代国家建设及区域发展的创新创业引擎,是如何培养出一批对未来有影响的领导人才。”基于此,天大探索建设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专创融合的教育生态体系,打通创新创业的各个要素,搭建起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机制。

跨学科学生团队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创业实战训练,项目式课程微生态……天大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教育教学探索一直在路上。

“天大的创新创业教育统筹全校创新创业资源,从管理体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通过探索项目式学习、专创融合的教育模式、开设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举办各类双创活动等形式,面向全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服务,初步形成多层次、多平台,立体、协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施亮星说。

“天津大学是工科优势高校,同时工程、管理、建筑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中国一流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兴学强国的意义不只是追赶先进国家、填补技术空白,更是要主动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并进行实施。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提出天大的创意,培养能够应对更加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世界的未来领导者,让天大的创意成为天大的创造和天大的影响力。” 在施亮星看来,创新创业教育是关乎未来的“天大的事”。(编辑 赵晖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