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党外人士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9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校党外人士积极收听收看,反响热烈,备受鼓舞。10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统战部、民主党派联合办公室联合召开天津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代表学习座谈会,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统战部部长张力新参加。

民进天津市委会委员、民进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何曙光主持座谈会。他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并以视频形式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统战工作的部分内容。大家重点围绕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体会。

民革天津市委会常委、民革南开区天津大学支部主委刘俊杰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国家关于核心技术的突破包括载人航天、大飞机制造、深海探测等,在这些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里面,可以看到天大人的贡献。今后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建好自主创新大科研平台,为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充分的科技人才保障。

民盟天津市委会常委、民盟天津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正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和欢欣鼓舞,报告全面深刻的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同时也深刻阐释了未来新征程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作为民盟天津大学委员会负责人,要加强后续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建设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参政议政主体,民主党派要为学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出谋划策,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做出应有贡献。

民建天津市委会直属天津大学支部主委杨宝臣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我们的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走出了和西方国家不同的道路,为世界的发展建立中国模式和中国样板。要坚持自主创新,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我们的科学技术发展,不仅要吸纳世界各国的科技成果,还要在世界科学技术治理当中发挥中国作用,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我们的科技发展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要集聚世界优秀科技力量和科技成果为我所用,在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致公党天津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刘庆纲感到报告主题突出、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讲得非常清晰。讲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性和本质要求,报告的本身也诠释了前进的引领和奋斗的召唤。致公党天津大学总支委员会下一步要在天津大学党委统战部、致公党市委会、区委会的统一安排下,进一步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并转换成今后工作的动力,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的思想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统一战线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刘国柱与学生们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核心地位、是实现伟大目标的第一动力。作为参政党,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和国家科技创新,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真正以自己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盟天津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牛书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站位高远、目标鲜明、振奋精神、鼓舞人心。报告中系统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近十年伟大变革中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为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民进天津市委会常委、民进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陈宇感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持是国家对高校的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高校如何为社会服务指出了方向。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和国内大循环需求,作为工科高校教师,要立足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多走访企业,着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各行各业保驾护航。

民建天津市委会常委、民建天津市委会直属天津大学支部关静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对标国家高层次卓越人才培养的需要,实施好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做好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和实施方案,强化创新驱动,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培养一大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人才。

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何峰感到报告内涵深刻丰富,语言通俗接地气,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特别是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关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等,深刻体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关注青年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在报告即将结束的重要部分,特意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作为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认真学习,精研吃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做好教学科研的本职工作,团结一心克服各种困难,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当好青年学子的引路人,为科技强国、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革党员屈李红,民盟盟员李悦雷,民进会员张璐,致公党党员孙若愚,农工党党员黎科,九三学社社员安兴伟、施亚辉、许敏鹏等结合自身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工作的本质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作为民主党派,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应有的参政议政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力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十年我们党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三件大事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也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统一战线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各民主党派应一起为中国特色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天津大学作为基层一线,我们要围绕着自己的科研发展方向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参政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