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大学英语教学

      2022-10-23       

本站讯(外国语学院供稿)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内容融入到教学中,深入推进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大学英语1》是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教学团队组织教师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及时给团队教师编发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的英译文本和相关专用词汇英译,外国语学院还在33教学楼制作摆放了多块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内容的中英文对照宣传版面,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做好积极准备。

1.png

在17日开始的教学周中,很多老师结合课程进度,调整充实了教学内容。在英语阅读教学课堂中,结合教材“我们身边的英雄”话题,通过例举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的英雄模范人物,引导同学们深入探讨英雄的定义,深刻理解“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翻译模块教学中,引入《CHINADAILY》有关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英译,鲜活的时政素材使教学更加生动,既讲授了翻译的理论和技巧,又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促进同学们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时政语汇的理解和应用。在听说课堂中,组织学生共同收看有关党的二十大的英文宣传视频,进而讲解英文表达。同时组织学生畅谈二十大,用英语说一说:2996位党员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他们代表全国的多少位党员?来自什么行业?平均年龄是多少?来自多少个民族?女性代表有多少?教育水平是怎样的?全方位了解党的二十大,做中国故事的讲述人。

2.png

下一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有关英译文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各项教学过程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到每一堂课中,实践二十大报告所要求的“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编辑 焦德芳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