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四届红叶季为天津大学的校园之秋增添浪漫与欢笑

      2022-10-31       

本站讯(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供稿 摄影:唐蒙、李研、丁宇、于福旺、翟英晨、李清松)10月29日下午,第四届红叶季在天津大学校园木叶纷飞、秋意深浓的时节,如约而至,同学们相聚在秋色最斑斓的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冯研院”),捡拾红叶、书写心愿、拂弦唱诗,打卡拍照,在秋光里来回穿梭,尽享校园的红叶之秋。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党委副书记雷鸣与冯研院院长冯骥才先生冒着细雨参加了活动。


“红叶季”是冯研院对通识教育的一个充满诗意的创新,自2019年开始每年秋天举办,以这里颇具盛名的红叶作为“秋天的名片”,邀请全校师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启发天大学子们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发现美、创造美、享受美。至今,“红叶季”已成为天津大学秋天的校园文化品牌。


每年的红叶季都有新的创意。今年,冯研院打开了院角常年紧闭的那扇铁门,让大家能从这儿自由地穿梭在秋光里。从这扇门走出,回首仰望,便能蓦然发现冯研院的一道隐藏的风景——藤叶铺得满满的后墙,此时变得如此斑澜,仿佛大自然在这里尽情挥洒色彩,冯研院的师生们给这面墙起了一个名字叫“秋天的调色板”。在这块“秋天的调色板”下,青年湖波光粼粼,湖畔芦苇摇曳,秋风吹落的满地树叶踩在脚下沙沙作响……同学们在此支起画架写生,描摹眼前美好的风景,还聚在红叶手作区拓印叶脉画,为自己留下秋天的纪念。

冯研院的庭院内,诗人徐志摩的铜像前,一场诗歌音乐沙龙,全由同学们自己登台表演。大家朗诵的诗歌,选自四年来红叶季征集到的优秀作品,作者都是各个学院的学生们,而且多数都是理工科专业的学生。还有吉他弹唱、二胡与竹笛重奏、小提琴二重奏、钢琴独奏等等音乐表演,也尽显天大学子的艺术风采。北洋合唱团当然不会缺席,他们一口气唱了三首徐志摩诗歌改编的歌曲,外加勃拉姆斯、亨德尔作曲的两首歌。

诗歌音乐沙龙上还举行了“红叶之歌”主题词曲征集启动仪式。冯研院为明年红叶季的第五个年头做了特殊准备,面向所有热爱创作、热爱音乐的老师、同学们征集原创歌词、乐曲和歌曲。经过专业的评审,优秀的作品将在明年的红叶季以专题展演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启动仪式上,冯骥才先生与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共同为“红叶之歌”标志揭幕。冯研院还聘请天津大学艺教中心名誉主任、著名合唱指挥任宝平教授、副主任冯公让副教授和温雨川老师,作为此次活动的艺术顾问,为评审提供专业的指导。

“写给明天的自己”是去年红叶季新增的一个每年都有的环节。去年,同学们把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愿望、向往和小目标写到心愿卡上,装进信封,投进“2022”“2023”“2024”三只信箱。今年,第一批信件穿越时光抵达。红叶季活动前几日,“2022”信箱的开箱和信件整理工作已经完成,全程都有“学生公证员”的监督见证。今天的活动现场,同学们在澄心池畔如愿领取到了去年写给自己的信。还有更多人围在心愿台前,写一封信投递给明天的自己。

此外,同学们还在澄心池畔最美的角度拍照打卡,驻足涵古门旁的红叶诗墙欣赏摄影、诗歌作品,在学院的各个角落寻找秋的诗意和美的惊喜。在悠扬的琴声中,大家扬起笑脸,一起放飞彩色气球,期待来年红叶季再相聚。

(编辑 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