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2022-11-01       

本站讯(生命科学学院供稿 摄影 唐蒙)十载栉风沐雨,十载岁月峥嵘。2022年10月30日,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十周年院庆暨生命科学前沿论坛在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科协主席饶子和;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宏伟;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保亮;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大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出席。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206.jpg

饶子和指出,十年前,他与张春霆院士一起为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揭牌。十年来,一直关注学院的每一步发展。经过十年的建设,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饶子和希望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坚持突出特色,加强生物学与医科、工科之间的协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有天大特色的生命科学学院;要坚持面向未来,深入探索生物科学“强基计划”和“拔尖基地2.0”学生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坚持服务国家,基础研究不仅要突出原创探索,更要围绕解决“卡脖子”问题下功夫,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235.jpg

杨贤金指出,十年前,学校党委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科技发展前沿,从学校实际出发,果断布局生命学科。十年来,学院从无到有,求索前行,把握机遇,踔厉奋发,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学科声誉持续提高。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要紧紧抓住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机遇期,立足更高站位、面向更高目标、实现更大发展。杨贤金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政治上给予充分信任,在生活上提供更好的保障条件,在工作上予以全面支持,营造汇聚优秀教师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面向未来社会、科技、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综合素养、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不断修订和完善生命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帮助学生打牢面向未来的知识基础,激发探索未知的强烈兴趣和创新能力,扎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要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催化剂”作用,更多的利用其他学科的发展成果来支撑生命学科的发展,更多的利用其他学科的仪器平台服务生命学科的发展,立足学院的学科特色、人才优势,努力为实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大突破作出天大贡献,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240-副本.jpg

陈佺代表兄弟高校生命科学学院致辞。他对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并表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情谊,一直以来在学生培养、人才引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有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未来两个学院将携手并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管理服务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续写两个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401.jpg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升回顾了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十年的发展历程,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汇报,并展望了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学院将抓住发展机遇,以“创造知识、培养大师、扎根中国、造福人类”为使命,以“建设一流的生命科学学院”为愿景,坚持“情怀家国、诚信敬业、追求卓越”的价值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重大疾病防控,在现有学科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功能蛋白设计、赋能细胞、智能纳米药物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国家生物经济发展,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407.jpg

国家优青、天津大学英才教授王汉杰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学院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经历了学院从成立初创到发展壮大的各个阶段。他和学院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要创新教学实践的理念和方法,要明确科学研究的任务和目标,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生科学子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427.jpg

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学院首批(2013级)硕士生张晓红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在学院求学时的美好时光,老师们对于科研的严谨和执着,同学们的拼搏奋进、互帮互助,时刻鞭策着她不断前行。近年来,她参与研发新冠抗体以及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申请授权多项发明专利,并表示自己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母校和学院的培养。她衷心祝愿学院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在第二个十年不断创造新辉煌。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418.jpg

学院首批(2013级)本科生、2017级直博生王镐锋作为研究生在校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很庆幸在2013年选择进入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学习,学院不仅为他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发展机会,也教会了他时刻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严谨治学”的精神,让他在这里获得了良好的生物学启蒙,能够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学习能力,以并列一作身份在《Cell》杂志上发表了研究成果。毕业后会继续在生物学领域进修深耕,带着天大生科学子的印记不断奋发图强,继续展现生科学子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414-副本.jpg

学院首批“强基计划”学生,2020级本科生潘逸扬作为本科生在校生代表发言。他表示,过去的两年大学时光,在学院的培养下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能力。多元包容的学术环境,让他能够作为本科生亲身参与并体验科研乐趣。从实验室轮转初步接触科研,到生物竞赛完整参与项目,在过程中,从不会查阅文献,到初步设计实验,不断学习进步,并通过努力最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未来将勇担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451-22.jpg

学院党委书记李一昂在主持大会时表示,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天大生科人的力量。

在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前沿论坛上,饶子和做题为“坚守病原体基础研究前沿三十年”的学术报告。宋保亮做题为“胆固醇代谢新机制提示降脂新策略”的学术报告。周大旺做题为“Glycogen Accumulation and Phase Separation Drives Liver Tumor Initiation”的学术报告。王宏伟做题为“Application of Graphene for High Resolution Cryo-EM”的学术报告。元英进做题为“合成生物学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443-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43926.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43931.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43935.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438.jpg

来自全国各兄弟高校生命科学相关学院领导等嘉宾以线上方式出席活动。天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杜青,教务处处长王世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振,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党委书记李振宇,药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等学校部分机关部处和兄弟学院领导;生命科学学院首任直属党支部书记、首任党总支书记,天津大学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机构办公室主任张蕾;以及曾在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和学习过的有关同志、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等线下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01132422.jpg

(编辑 赵晖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