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第五届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大赛

      2022-11-01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家国情怀,天津大学举办了“非凡十年青年讲,强国有我新征程”天津大学第五届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大赛。本次大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天津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承办。10月28日,决赛在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中心报告厅落下帷幕。

IMG_5861(合影).JPG

决赛现场,学工部负责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部分学院(部)辅导员担任教师评委,来自各学院(部)的近150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本次比赛共41支院级宣讲队伍报名参赛,经5个赛区的初赛选拔,共有15支队伍入围决赛。宣讲队员紧密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宣讲带领在场师生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结合校史、院史和自身成长经历,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和口吻,以小见大地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天大人践行家国情怀的使命与担当。

IMG_5827.JPG

以青年之声讲述非凡十年,以青年之语道来伟大成就。从陈望道的“信仰是甜的”到梁启超、张太雷等人的英雄精神,从支教兴学到投笔从戎再到科研报国的身边榜样,从家乡巨变到海河生态建设再到中国青年的美好精神生活,家事、国事、天下事,每个宣讲队伍在6分钟的时间里,用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伟大祖国的强盛之路,再现了一代代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感人故事,号召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书写新时代的青春故事。

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澎湃的激情,学生讲师们的精彩宣讲赢得了现场师生阵阵掌声。“观看完此次宣讲大赛,我倍感振奋!15支宣讲队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展现了这十年来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以青年的视角讲述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身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阔步前行。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请党放心,强国新征程上必定有我!”材料学院本科生谢超说到。“此次大赛让我再一次重温到了过去十年的中国成就,天大成就。各支队伍对宣讲主题认真打磨和精彩宣讲,抒发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天大学子的思政理论素养。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作为教育学硕士生,更应当培养教育情怀,坚定教育信仰,练就教育本领,为下一个十年创造出新的辉煌。”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张翔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龙腾和卢亮亮代表教师评委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们对各个参赛队伍的表现给予肯定,鼓励同学们以本次比赛为起点,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用更加广泛的选题和开阔的视野,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掀起学习热潮,与祖国同向同行。

经过现场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评选,结合宣讲材料函评和线上展示投票情况,最终材料学院党史宣讲团、教育学院初心如磐宣讲队、生命科学学院非凡宣讲队获得一等奖,管理与经济学部一闪一闪亮晶晶队、机械工程学院星火宣讲队、建筑学院逐梦追光队、马克思主义学院绘声绘色队和声帆远航队获得二等奖,管理与经济学部齐心协力队、星火队和逐梦北洋队、管理与经济学部和人文艺术学院三张旗舰队、机械工程学院思政理论宣讲队、生命科学学院生科十年强国有我宣讲队获得三等奖。

据悉,天津大学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大赛已经举办五届,成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计划的重要载体。学校通过建设学生党史宣讲团和院级宣讲队伍,不断推进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用创新形式强化学生理论武装,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 赵晖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