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课程集体备课会举行

      2022-11-09       

本站讯(通讯员王军旗 刘东阳 摄影杨帆 胡明朔)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准确、全面、深入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讲好高校思政课,着力打造高校思政“金课”,11月6日上午,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3教学楼319会议室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和天津大学的国内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等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亮点及其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方法措施进行主题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图片 3.png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颜晓峰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题目作主旨报告。他从七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讲解:即二十大主题是大会的灵魂、发展的总纲;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实现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持支撑;“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规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展现了宏伟蓝图;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在新征程发展布局中具有突出地位;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七个部分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从宏观到微观详细梳理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内容,全面系统地展现出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应该如何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际教学研究提供了范例。

图片 1.png

会议由天津大学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责任教授刘娜主持。

图片 2.png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鹤致辞。孙鹤首先对参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提出,本次备课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在马言马、学原学本、学懂弄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大学生在思政课堂的获得感。

在集体备课教学思考环节,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副主任蓝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几点思考》为题目进行发言,主要围绕“融入什么”、“融在何处”、“用什么融入”这三个问题进行细致入微的讲解。

图片 4.png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贾丽民以《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目,从概念入手,层层递进地解释了什么是世界观、方法论、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为“六个必须坚持”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点和金钥匙。

图片 5.png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明冲以《六个必须坚持的辩证关系》为题,从辩证法的维度来分析“六个必须坚持”之间的相互关系,他认为,坚持人民至上和坚持胸怀天下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体论,坚持守正创新和坚持自信自立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坚持问题导向和坚持系统观念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这三对辩证关系集中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具体化和进一步延伸。

图片 6.png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硕士生导师滕翠华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教学思考》为题目展开发言,她提出大历史、大主题、大逻辑的融入原则,在融入内容要注意点、线、面相结合,在融入策略上要坚持遵循融入之道、创新融入之求、增强融入之效,进而提高思政课的时效性、针对性、亲和力和感染力。

图片 7.png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主任柳兰芳以《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为题提出两个要点:其一,从整体上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其二,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融入课程的基本原则。柳老师结合课程具体章节内容,详细阐释如何讲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并指出融入要注重整体融入和细节融入相统一、理论融入和实践融入相统一、世界观融入和方法论融入相统一。

图片 8.png

图片 9.png

在总结环节,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军旗首先对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高度肯定了各位专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所进行的深入思考,并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要“研读经典,回答马克思;立足现实,发展马克思;面向大众,宣传马克思”,同时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为全国思政课老师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他认为,本次备课会是“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文件、认认真真研究二十大亮点、实实在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功范例,体现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敏锐的政治嗅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并提出思政课老师在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采取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学生心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大学生的精神食粮。

(编辑 刘晓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