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教务处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0       

本站讯(通讯员 成雷鸣 摄影 贾晗)11月7日,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并结合本科教育教学的实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王世斌主持。

巩金龙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的有关精神,结合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实际对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宣讲。

111222.jpg

巩金龙指出,党中央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务处全体党员同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重大命题,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多高等教育的实质性贡献。

巩金龙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开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独立板块,创造性地把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进行统一部署,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创新变化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5555.jpg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金龙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教育引导师生品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学理、“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理。二是要优化大类招生和培养的政策机制,研究本科生源质量提高的实招儿、硬招儿,统筹做好大类一年级学生的适应性教育和后续专业一体化培养,为培养高水平人才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三是要完善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完善引导和鼓励懂教学、热爱教学的教师常态化参与培养方案研制、专业规划设计、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评价改革等教学工作的激励机制,引导教师做好老师和大先生。四是要建立健全基础教学师资和管理队伍的保障机制,要完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教师、实验教学中心师资的关怀和激励政策,要重视教务员作为人才培养政策和培养方案落实“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从机制上为上述人员的规模、稳定性、业务水平和成长通道提供保障。

教务处副处长杨光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学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支部还组织了增选支部委员、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征求意见等工作。

(编辑 张华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