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务处 未来技术学院中心组联合学习活动

      2022-11-11       

本站讯(通讯员 王睿 摄影 贾晗)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我校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11月8日,教务处和未来技术学院中心组开展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联合学习活动。教务处中心组成员王世斌、夏淑倩、王建荣、李磊、杨光,未来技术学院中心组成员凌国维、原续波、潘刚、焦魁、于倩、刘艳丽参会。联学活动由教务处处长王世斌主持。

图片1.png

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凌国维带领两个中心组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二十大的整体概况以及报告的诞生过程,并从三个板块、15个部分向与会者梳理了二十大报告的要点。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整个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铿锵有力,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工作,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教务处处长王世斌领学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篇章,并带领联学成员聚焦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展开研讨。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工作,并首次新设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专章,做出战略部署。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能够快速适应产业变化,这就需要着重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按照PDCA质量循环的理念和方法,做好顶层设计,着力解决教师“用心教”“教得好”这一关键问题。二是要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围绕教师、学生、专业、课程、教材、条件等教育教学基本要素,全方位搭建育人平台。三是要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加强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学术责任的氛围营造,熏陶培养教学意愿强、教学能力强、教学水平强、教学精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要在协同育人上下功夫。融通教育链、人才链和创新链、产业链,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产学研用”融合的教育教学体系。进而,以“四个下功夫”为抓手,达致育人的“四个相统一”,即: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个人与集体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价值与方法相统一。

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原续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未来技术学院要与教务处共同肩负使命,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以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为目标,在卓越人才培养的育人理念和改革举措上探索建设新的技术方向和人才培养平台,打造领军人才高地。

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人才培养结合业务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从新工科、科技创新、本硕博贯通等多视角深入探讨天大人才培养模式。双方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以联学联建活动为契机,搭建交流平台,增强凝聚力,切实推动双方在为我校教育发展出实招,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为谱写我校教育发展新篇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编辑 刘延俊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