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2022-11-26       

本站讯 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继续按照“个人自学-重点导学-集体研讨”的模式开展学习,形成如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化工学院师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师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出天大化工人的贡献。

二、加快构建化工学科新发展格局,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围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报告还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等等。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坚持锚定奋斗目标,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和需要把握学科高质量发展内涵,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加快构建化工学科新发展格局。

回顾历史,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天大化工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兴学强国与服务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学院党委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加深入落实“四个一流”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学院未来发展思路,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发展改革的思路举措、工作本领。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推进“化工+”新工科建设、引领工程技术创新、加速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在巩固现有学科方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化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着力提升学科声誉,努力营造有利于成果竞相涌现的新发展格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到2025年,我们力争迈进世界一流化工学科前列;到2030年,我们立志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化工学科!

三、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强国一代一流化工领军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建设科技强国必须靠人才强国支撑,必须以人才第一资源支撑学科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具有化工特色的强国一代一流人才培养。

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价值引导、立德为先,激发师生创造活力,不断完善人才引育工作体系,完善院系双主体协调发展机制,整合和优化组建大平台大团队,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快化工行业核心技术的攻关与突破,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天大化工将以雄厚学科优势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让化工才俊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为建成世界一流化工学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化工智慧”和“天大力量”!

(编辑 焦德芳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