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新形势下深海采矿战略研究”结题前置评审会举行

      2022-12-22       

本站讯(通讯员 谭俐婧 唐湛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2月17日,由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院士和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吴有生院士共同主持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新形势下深海采矿战略研究”结题前置评审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海军装备研究院邱志明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徐德民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李家彪院士、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副主任李波、自然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许振强、自然资源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宋成兵、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处长王文涛等评审专家出席会议。该项目下设5个课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洲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邹丽教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费龙副总工程师、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刘羿教授、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卓晓军总经理作为课题负责人,与近50名专家学者云端相聚,共同研讨。会议以“聚焦深海采矿战略研究,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为主题,由中国工程院指导,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副校长郑刚和海军装备研究院邱志明院士先后主持会议。

金东寒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该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提出深海采矿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对国家和天津市高质量发展策略制定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大学作为天津研究院的挂靠单位,将持续深化与中国工程院、天津市及各相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全力支持天津研究院建设发展,努力发挥好天津研究院高端工程科技智库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建设发展。随后,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天友介绍天津研究院相关情况。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柯燎亮汇报了项目背景、总体执行情况、研究成果和院士建议。“新形势下深海采矿战略态势研究”、“深海采矿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研究”、“深海采矿装备军民融合战略”、“深海采矿环境生态及法律挑战与应对”和“深海采矿技术自立自强与国际合作战略”5个课题组分别介绍了课题执行情况和研究成果。

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结题验收,并围绕项目研究成果和后续工作推进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邱志明院士指出,项目调研充分,研究内容充实,研究成果丰硕,有关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对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徐德民院士建议,要加强深海采矿领域的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厘清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下实现共同发展。林忠钦院士强调,开展深海采矿研究迫在眉睫,需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共同推进,加大各项投入和支持的力度。李家彪院士指出,要降低深海采矿对海底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做到无垃圾排放、无装备遗弃,努力实现深海采矿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王文涛处长建议,应进一步明晰技术优先度和发展路线图,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参与相关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增强我国在深海博弈中的话语权。

金东寒代表项目组作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与会院士、专家对项目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他表示,本项目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指示的积极回应,也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一是要坚持创新引领,突破深海采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国家相关部门形成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科技决策,为我国实现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行动指南、擘画发展路径。二是要明确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持续加强区域产业需求对接,把握“十四五”时期科技发展重要机遇,对标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攻坚,为我国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新形势下深海采矿战略研究”于2021年3月获批。2021年9月18日,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在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各课题组深入各个领域,面向资深专家、企业、院所和行业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调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编辑 刘晓艳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