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宋昆教授入选“天津好人榜”

      2023-02-16       

本站讯(记者 朱宝琳)2月13日,市文明办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天津好人榜”,本季度共产生“天津好人”67人(组)。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宋昆教授入选“敬业奉献”类“天津好人”名单。

宋昆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中国近代建筑遗产保护、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把论文写在育人与民生一线。

2015年,宋昆通过市政协向政府提交了《关于政府助力老旧社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改善养老环境的建议》。2018年,由他主笔起草的《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由市建委批准发布,成为全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第一份地方标准。由他主持的天津大学六村25号楼4门加装电梯工程获评“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该项目是天津市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宋昆坚实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用课堂教学夯实美育基础,用特色活动丰富美育环境,用专业实践助推美育建设,为天津的建筑遗产研究、保护、传承提供智力支撑。宋昆长期从事乡村振兴实践,以天津市静海区付家村、宕昌大寨村为基地开展帮扶和学生教育工作,他从乡村环境美化、基础设施改造、文创设计等多方面入手,做出高校特色。天津疫情防控严峻时期,宋昆第一时间住校开展工作,共参与各类志愿服务60余次,校门值守、核酸检测、运送物资、护送学生,他始终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彰显大爱担当。

天津市“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我校可向市教育系统推荐1名候选人,经差额遴选后报送市文明办。评议活动启动后,我校组织开展了校内范围申报,经学院推荐、学校评议和审核公示后,最终推荐宋昆老师作为天津大学候选人。

(编辑 张华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