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一次党代会】建筑学院巡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建院情怀

      2023-02-20       



精神铸魂,深植红色教育之根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建筑学院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工作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加强对党史研究阐释,提升红色文化育人能力。组织学院师生对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28年间红色建筑遗产的考察,描绘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行动轨迹,编著了《凝眸:红色建筑遗产》,录制视频党课《挖掘红色遗产 传承红色精神》。

品牌引领,锻造学科发展优势

十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筑学院国际声誉显著提升,跃升国际建筑院校前列。在2022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天津大学在“建筑与建造环境”学科中位列全球第37名,在中国大陆建筑类高校中位列第3。日隆的国际声誉得益于学院深厚的底蕴,以及近年来在国际合作教研、竞赛获奖、学术活动、成果发表、留学生培养、媒体宣传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与用人单位好评。

融合创新,优化科研平台建设

建筑学院以培育高层次人才,打造标志性成果为目标,依托学科重点方向组建20个科研团队,聚焦建筑与城市科学创新前沿,促进跨学科合作。成立院级科研管理机构“建筑与城市科学研究院”,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期刊中心、传媒中心等影响力提升机构;成立学院新工科建设、三全五育、乡村振兴三个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学院重点发展领域。

文化浸润,特色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建设美丽乡村,从贵州楼纳到江西夏木塘,从静海付家村到承德孟家庄村,将教学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打造“三农思政课堂”;在宕昌,开展了羌族文创产品创作、哈达铺红军街调研、大寨村景观改造提升等项目,彰显建院师生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在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下,牵头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人居环境专项委员会”,引领全国60余所建筑类高校共同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厚积薄发,人才培养成效卓著

建筑学院学生在参加的国内外大学生专业设计竞赛中获奖,继续保持国内同类院校的领先地位,获奖比例和获奖概率蝉联全国第一。建筑学院学生团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成为天津大学参加“互联网+”大赛以来首个本科生赛道金奖。建筑学院牵头的“天津大学联队”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获得总冠军,其中包括10个分项中的8项第一名。

肩负使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

凝练总结建筑教育“天大学派”的理论体系,持续提升天大建筑类学科整体社会影响力。配合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等相关政策,突出“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导向,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建院情怀”的建筑类学科群。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