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教学院长工作研讨会

      2023-02-20       

本站讯(通讯员 贾晗 摄影 丁旸)2月17日,天津大学召开本学期首次本科教育教学院长工作研讨会,全面部署本学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副校长马新宾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部)教学院长、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务处全体班子成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世斌主持。

a6652fa44d39920300d0de56e0b85d2.jpg

马新宾首先充分肯定了这段时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建设成效,并向全体奋战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线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始终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只有培养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使命便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计。今年是教育教学大年,大事多、要事多,各项工作更需要深耕细作。针对接下来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教育质量观,优化教学顶层设计。要深入推进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的“四新”建设,把高质量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融入到新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中。二是要紧密围绕卓越工程人才和基础拔尖人才培养。要充分发挥高校与社会的联动作用,将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做到实处,更加注重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于一身的基础领域拔尖人才及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教育。三是要重视智能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加强不同学科专业间的交叉融合交流。尤其要重视在专业建设、课程资源、教材编选、师资共享、实践创新等方方面面的“交叉融合再出新”。

4a92f148129c786798490ee6e2a882d.jpg

王世斌围绕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成效、工作协同阐述教务处总体工作思路,介绍了本学期十四项重点工作概况,同时为本学期初的专项工作做出三点提醒。他强调“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希望在新的一年,要同心协力、脚踏实地、奋楫出发,以内核力驱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继续奋力前行。

94f5dba0a4af99c87607a9ecf6135cc.jpg

教务处副处长夏淑倩、王建荣、李磊、杨光分别汇报了本学期各项重点工作具体内容。围绕学校和教务处重点中心工作,就下一阶段课程教材建设、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提质培优”行动、期末考试安排、过程性考核评价、学籍管理、本科招生宣传、课程思政建设、国际化项目建设等重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部署。

4c13df309f89c6e376c118d12c6ff0f.jpg

(编辑 焦德芳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