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市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召开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度专委会工作会议

      2023-02-21       

本站讯(药学院供稿)为提升天津市相关专业人士的药物经济学业务水平,助力药物经济学更好地服务于天津市医药医保政策决策的制定与完善,天津市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于2023年2月18日下午召开了“药物经济学助力医药医保政策决策”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度专委会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由天津市药学会主办,天津市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与天津大学共同承办,参会人员包括天津市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其他药物经济学相关专家等30余人。

图1大合影(1)_副本.png

图1全体委员合影

图2会议现场_副本.jpg

图2会议现场

“药物经济学助力医药医保政策决策”学术研讨会由天津市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儿童医院药剂科孙燕燕主任主持,天津市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晶教授就“药物经济学如何助力天津医改相关政策的设计与实施”做主题报告。

图3孙燕燕主持_副本.jpg

图3 副主任委员孙燕燕主持学术研讨会

图4 吴晶教授报告_副本.png

图4 主任委员吴晶做主题报告

吴晶教授介绍了近两年开展的药物经济学助力国家和天津市医改相关政策的情况,包括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确定规则研究、集采政策研究、高值耗材专项治理、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等,其中部分研究已完成成果转化。此外,吴晶提出了举办专委会年会和专题会议,以及继续开展药物经济学培训班等主要工作设想,得到了全体委员的一致认同。孙燕燕在点评时指出,集采政策的评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评估政策对患者经济负担影响的研究对于指导临床用药具有很高价值。

图5李正翔主持_副本.png

图5 副主任委员李正翔主任主持圆桌讨论+工作会议

随后,天津市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药剂科李正翔主任主持了圆桌讨论+工作会议,全体委员一同讨论了2023年度的工作计划和设想。会上,委员们围绕医院药品管理实践工作中遇到的医疗机构制剂医保支付标准、集采医保基金结余留用、儿科药品价值评估方法等相关问题开展讨论,并确定了加强临床药师开展药物经济学评价与真实世界研究的科研能力,促进药物经济学助力医药医保政策制定与评估的专委会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专委会2023年的工作重点与思路。李正翔对圆桌讨论进行总结,指出还应加强医院间以及医院和政府间的沟通交流,以更好地促进医改政策的落实和完善。

会议最后,吴晶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首先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会议成果,并对本次大会热议的焦点问题做了深入剖析,鼓励全体委员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和批判精神,以委员所在单位为基础建立、加深科研合作关系,一同为国家与天津市药物经济学学科发展与政策转化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 赵晖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