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一次党代会】法学院巡礼: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努力前行

      2023-02-21       



法学院自2015年6月17日复建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起点、入主流、有特色、国际化”的办学方针和“崇法厚德、致公天下”的院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能力,拓展师资队伍,完善智库基地建设,学科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一)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院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课程育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人才培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马工程”教材全覆盖,专业课的“课程思政”试点全覆盖。多位教师获得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E9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奖励。

持续推进教学改革。获批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4项(其中,国家级2项,市级2项);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1项;教学改革成果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特等奖。2020年,学院发起成立我国新文科建设的首个联盟——全国高校“法学教育创新联盟”,积极推动“新法科”建设。联盟的成立在全国法学教育领域得到高度关注,入选2020年全国法学教育年度新闻。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创新竞赛和社会实践,多次举办天津市法律文书写作大赛、市模拟法庭比赛等活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全国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国际刑事法院英文模拟法庭比赛、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社会实践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天津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

(二)科研成果屡创突破

学院自成立以来,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贡献一流学术”的要求,坚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7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10项。在法学领域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和《法学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科研成果荣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青年成果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韩德培法学奖等。

(三)建设优秀高端智库

学院建有6家省部级科研平台,其中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中国智慧法治研究院、人民法院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研究基地、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绿研院同时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智库。智慧司法创新应用实验室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实验室。各基地每年举办多次学术研讨会,其中“天大·中国司法论坛”已成为天大法学的品牌活动,连续举办八届,对全国司法改革起到推动作用。

(四)队伍建设持续优化

学院坚持引育并举,围绕学科建设目标精准引进人才,重点引进名师、学科带头人和一流团队,扩充学院的教学科研队伍。一大批法学名家和中青年骨干加盟学院,专任教师从建院前的20人扩展到59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1人,师资规模不断壮大。

(五)国际交流全面推进

学院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与福德汉姆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与哈佛大学、乔治城大学、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海外高校保持密切合作关系。2021年成功举办“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全国法学院引起较大反响。

与此同时,学院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邀请海外学者来院举办讲座,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积极推动学生出境交流,多位学生先后赴乔治城大学、悉尼科大、昆士兰大学等进行交流。学生毕业出国深造率呈逐年攀升态势。

(六)党的建设常抓不懈

七年多来,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扎实有效推进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校园建设先进集体,招生、科研、人才引进等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氛围浓厚,2次获评师德先进集体,多位教师获得天津大学“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称号。

面向未来,天津大学法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努力前行,不辜负学校的关心和期待!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